新闻发布丨德州陵城区启动健康中国行动

2022-11-08 17:40: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振楠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耿珍珍 陵城报道

  11月8日下午,德州市陵城区政府新闻办召开“陵城区贯彻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健康山东建设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陵城区卫健局党组成员褚方源对《陵城区贯彻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健康山东建设的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

  褚方源说,为深入贯彻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积极推进健康山东建设,近日,陵城区政府印发了《陵城区贯彻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健康山东建设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标志着健康中国行动在陵城全面启动。

  《实施方案》共分为总体要求、主要行动和组织实施三个板块。在总体要求部分,确定了到2030年,全民健康素养水平大幅提升,健康生活方式基本普及,城乡居民主要健康影响因素得到有效控制,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1岁左右,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分别下降到3.0‰、3.3‰、7.1/10万,为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推进健康山东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在主要行动部分,主要着眼于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防控重大疾病三方面,实施15项专项行动,分步骤、分阶段贯彻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健康山东建设。在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方面,实施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合理膳食行动、全民健身行动、控烟行动、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健康环境促进行动等6项行动,针对主要的健康影响因素,通过健康促进,实现健康水平的提升;在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方面,实施妇幼健康促进行动、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职业健康保护行动、老年健康促进行动等4项行动,对“一老一小”等四类重点人群面对的特殊问题进行干预;在防控重大疾病方面,实施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行动、癌症防治行动、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行动、糖尿病防治行动、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行动等5项行动,围绕重大疾病防治工作的突出问题进行重点干预。

  在组织实施部分,主要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开展监测评估、强化督导检查、健全支撑体系、注重宣传引导五个方面的要求。

  “健康需要政府、社会、个人共同发力,落实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健康山东建设,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褚方源说,下一步,陵城区卫健局将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会同各有关部门,采取多项措施,推动《实施方案》落到实处,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初审编辑:任楠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