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出家门到进校门”全程护航 德州陵城区通学公交让孩子上学更安全便捷

2022-11-17 11:29:34 来源:大众网 作者:武红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武红鹏 通讯员 董昌信 德州报道

  11月16日一早,家住德州市陵城区富华园的刘女士做完早餐后轻轻叫醒了正在读五年级的孩子,吃饭、收拾书包、穿衣出门……整个过程一家人从容自若,丝毫不复以前的匆忙。要问为啥这么“沉得住气”,还得从德州交投公交集团今年开通的“通学公交”说起。

  为保障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缓解城区学校周边高峰时段交通拥堵情况,德州交投公交集团积极对接陵城区教体局、交警大队合力推动城区内中小学生上下学乘坐公交车工作。经多次勘研及前期认真筹备,9月2日,以陵城区第四实验小学为首个试点的通学公交1号线正式开行。两个多月来,通学公交1号线平安地接送学生,方便了老师和家长,收获了不少好评。

  通学专线开通以后,刘女士每天把孩子送到小区门口的公交站,亲眼看着孩子上了公交车后她再骑电动车去上班。“这条线路方便、快捷、舒适,只让孩子乘坐还提升了安全性,送孩子和上班无缝对接。” 刘女士告诉记者,专线开通以前,她只能骑电动车送孩子上学,出门前匆匆忙忙地像“打仗”一样不说,每到天气不好的时候,都特别麻烦。“现在好了,车身又长又宽敞,一年四季有空调,开起来也稳,孩子好多同学都坐这班车,可以让他们结伴自己上学,又能聊天又安全,实在是太方便了!”刘女士称赞道。

  正如刘女士描述一样,通学公交1号线按照试点学校实际,合理设置和园小区、地鑫富华园、翰林公馆等7个停靠站,覆盖了试点学校以南9个小区,家长们在小区门口候车点接送即可,实现精准接送,大大缩短了孩子们上下学通学时间。

  区别于普通线路,通学公交1号线专门严格对接学校上学、放学时间,采取精准发班的模式,同时精简了途中停靠站点,缩短出行用时。为了守护学生们的平安,通学专线不仅限定了“仅学生乘坐”,还将上车、下车站点全部设计在校门口,采用不横穿马路设计,将交通出行风险降到最低。

  “我们采取‘专人专车’的模式。优先选择经验丰富、多年保持安全驾驶记录的优秀驾驶员,确保驾驶员能够完全掌控车辆性能,提高安全系数。”德州交投公交集团陵城分公司运营科科长朱传旭告诉记者,线路开通前,公司专门组织驾驶员对线路走向、站点停靠、校园停车位,重点路段加强现场踏勘,梳理隐患,做到安全牢记心中。同时,通过车身广告、车内标语等内容融入校风校训等元素,布置主题车厢,提升学生公交出行的获得感、幸福感。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公交公司通过“卡码联动”的方式,将孩子的健康码与学生卡进行绑定,学生上车测温后,只需刷学生卡,系统即可在后台完成健康码和行程码等情况审核。同时,车辆消洁、车厢通风、岗前测温等常态化防疫措施落实落细,用“公交温度”一路守护孩子的身体健康。

  “通学公交的运行不仅让学生们的安全更有保障,也为我们学校周边减轻了不少交通压力。”陵城区第四实验小学安全办主任刘燕青告诉记者,该学校位于陵城区迎宾南大街,南侧是陵城区第一中学,马路对面是一所幼儿园,每到放学时交通压力极大,因此,学校在线路制定初期就积极配合各有关部门不断根据学生通学需求提出线路运营优化建议,专线运行后学校组织班主任、学校工作人员及热心学生家长,分别负责组织学生有序上车以及乘车秩序。

  自9月2日开行以来,从首日几十人的客流,截至目前每日客流量近400人,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小学生欢迎。有的家长表示,“为了坐公交上学,闹铃没响他就起来了。在公交站和同学们排队上车,不要我们护送,感觉孩子长大了,‘老母亲’很欣慰。”

  随着大家体验到通学专线的便利,乘坐的师生及家长人数逐渐增加。根据学生出行需求,自11月16日起,通学公交又增加了一辆公交车运行,每日运行班次增设到14个班次,在打造“从出家门到进校门”精品路线的同时,成为了一道流动的风景线。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