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陵城区:余热生辉助力基层治理 离退休干部建起品牌工作室

2022-11-17 18:53:30 来源:大众网 作者:耿珍珍

  近日,在德州市陵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大厅,“宋善金”工作室负责人宋善金正在为一对欲离婚的夫妻进行调解,最终让双方和好如初。自工作室成立以来,已调解700余起婚姻家庭纠纷。

  宋善金是陵城区一名离退休干部,基层工作经验丰富,对于调解邻里矛盾特别有心得。退休后,他发挥余热,在有关部门的协调下,组建起“宋善金”工作室,工作地点就在区婚姻登记大厅,专门负责离婚调解工作,“每次调解成功,我都特别有成就感。”宋善金说。

  今年,陵城区以“银耀陵城”老干部工作室品牌为引领,进一步发挥离退休干部政治强、经验足、威望高等优势,指导帮助包括宋善金在内的5名离退休干部成立工作室。同时,制定完善《陵城区区直部门(单位)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办法》,按照有团队组织、有标识标牌、有工作制度、有活动阵地、有台账记录的“五有”标准,以及政治引领好、工作内容好、特色创建好、示范带动好、社会反响好的“五好”标准进行组建,强化组织领导、工作架构、示范带动“三项举措”,选准牵头人员、在职联络指导员、服务团队人员“三类人员”,扎实推进老干部工作室建设,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如今,“金牌调解员”宋善金持之以恒化解矛盾纠纷,将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实现矛盾不上交;“知心姐姐”熊春华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开展婚姻家庭辅导工作,成功调解邻里纠纷、夫妻矛盾53次;区摄影家协会主席王树明组织开展摄影志愿服务,全方位记录陵城区的发展和建设成果;“范金河”工作室成员先后到20多所学校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教育活动,为学生讲述祖国发展历程、抗战英雄故事。

  陵城区老干部局局长栾竞飞表示,陵城区将围绕做实做细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目标,组织开展系列培训学习,积极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在助力城市基层治理中发挥余热。

  (通讯员 王书胜 张亚男)

初审编辑:任楠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