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陵城区:开展“拉网式”隐患排查 把紧冬季取暖安全关

2022-11-23 19:50: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耿珍珍

  “取暖时屋里一定要通风,尤其是晚上门窗要留个缝,防止一氧化碳中毒。”近日,德州市陵城区宋家镇机关干部徐彬德来到药王庙村徐士兴家中,一边排查炉具及烟囱安全情况,一边讲解冬季取暖注意事项,并将明白纸张贴在厨房显著位置。

  同徐彬德一样,自进入11月份以来,陵城区安委会成员单位及各镇街工作人员按照责任分工,逐户走访摸清取暖方式,将防范一氧化碳中毒相关的排查检查、隐患整改等措施落实落细,严防事故发生。

  冬季是一氧化碳中毒高发期,为进一步提高群众安全意识,切实增强安全防范能力,陵城区安委会办公室要求各成员单位及镇街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结合群众生产生活实际印制通俗易懂、易操作的居民防范一氧化碳中毒明白纸。同时,进一步明确镇街部门及村“两委”党员干部责任,充分发挥基层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等群体力量,依托区应急广播、微信群、宣传栏、宣传条幅、明白纸等,对冬季防中毒安全常识、应急自救知识进行全方位、多角度、不间断宣传。对白天家中无人的住户,工作人员则利用早晚休息时间入户宣传,切实做到排查宣传工作全方位、全覆盖,不留死角。

  “群众生命安全大于天。我们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安全无小事的意识,进一步强化措施、落实责任,最大限度预防中毒事故发生。”陵城区安委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区应急管理局局长康培雷说。

  立足于防早、防小、防患于未然,陵城区各相关责任单位在做好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知识宣传教育的同时,每到一户都详细检查热水器,仔细排查燃煤炉具、取暖器等设备使用情况,消除潜在事故隐患。积极完善一氧化碳中毒应急救援预案,定期组织救援演练,确保一旦有险情立即处置,迅速、及时、有效应对各类事件发生。另外,区安委会组织6个督导组进村入户,对各责任单位宣传是否到底到边、明白纸发放是否100%到位、冬季取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是否深入扎实等进行明察暗访,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立即交办、督促整改,确保群众安全取暖过冬。

  (通讯员 张晨光 张倩倩)

初审编辑:任楠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