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陵城区宋家镇:探索“美德信用+”让文明信号“满格”

2024-03-09 17:01:00 来源:海报新闻 作者:耿珍珍

  连日来,在德州市陵城区宋家镇驻地,一群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穿梭在各街道上,捡拾路面上的烟头纸屑,清理乱堆乱放的杂物,归整乱停乱放的车辆,将镇驻地打扫得干净整洁……

  2023年以来,为积极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深化美德信用体系建设,宋家镇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与美德信用建设有机融合,将美德和信用建设融入日常工作中,建立“美德信用+”模式,让美德新风吹入寻常百姓家,让文明信号“满格”。

  美德信用+理论宣讲,传播美德诚信好声音

  为进一步推动美德信用建设,营造人人讲美德、事事讲诚信的良好社会风气,宋家镇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作为美德信用建设的平台阵地,组建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志愿服务队,7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每月围绕“美德健康生活方式的内涵”“美德+信用”的重要意义,以及在生活中如何践行美德信用等内容开展美德信用宣讲活动,通过拉家常的方式,用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的语言鼓励引导群众争做美德信用的践行者、宣传者和倡导者。截至目前,累计开展美德信用主题宣讲200余场次,惠及群众10000余人。

  美德信用+志愿服务,共建美德幸福新生活

  宋家镇以美德信用建设为抓手,创新“美德信用+志愿服务”服务模式,深入探索“美德信用积分兑换服务”运营模式,立足群众的真实需求,主动搭建志愿服务供需平台,积极开展“五为”志愿服务活动,拓宽服务场景,同时,通过实施“美德+信用”积分超市模式,鼓励更多人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2023年以来,宋家镇开展“守望夕阳红”“文艺展新风”“我为村庄整洁奉献一小时”“暖童心共成长”等系列志愿活动2000余场次,营造互帮互助、共建共享的社会氛围,推动美德信用融入群众日常生活,促进形成向上向善文明乡风。

  美德信用+典型选树,培育美德健康新风尚

  宋家镇找准“美德信用”和“典型选树”的共鸣点,将先进典型宣传选树作为美德信用建设的重要内容,积极开展“最美家庭”“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身边好人”等评选活动,挖掘群众身边有影响力和带动力的美德信用典型,并对先进典型给予颁发证书、发放奖品等奖励,用最具说服力和引领力的身边典型,引导群众自觉向典型学习、向榜样靠拢,积极带动身边人争做文明事、争当文明人,达到表扬一个,激励一片的正向作用。

  美德风尚润民心,信用建设促文明。下一步,宋家镇将持续深入推进美德信用体系建设,探索“美德信用+”新路径,潜移默化营造“美德+信用”的浓厚氛围,呼吁广大群众从身边小事做起,积极参与美德信用建设中,真正让美德信用融入心、践于行,不断提高群众思想道德素质,打造乡村文明建设新高地。

  (通讯员 田楠楠)

初审编辑:任楠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