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陵城区宋家镇:用好“河长制” 厚植生态“高颜值”

2024-03-15 10:45:00 来源:海报新闻 作者:耿珍珍

  “我每天都会用半个小时的时间沿着河边走一圈,主要查看河面、河岸是否存在漂浮物和污染杂物,是否存在河道乱围乱堵、乱倒乱排等问题。”3月14日一大早,在德州市陵城区宋家镇新庄村东孟沟岸边,村级河长周淑华像往常一样打开河长制APP,手拿垃圾袋、长竹竿开始了巡河工作。

  “发现问题能自己解决的就当场解决,解决不了的就组织人员一起清理。”周淑华介绍。作为新庄村境内东孟沟河的河长,每天巡河成了她的固定工作,即便工作再忙,也要沿河去走一走、看一看,只有看到河水干干净净,才能放心开展一天的工作。

  像周淑华这样的河长,宋家镇还有126位。自“河长制”工作推行以来,宋家镇积极响应,制定了《河长制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总河长,镇党政成员、管区书记为镇级河长,各村书记为村级河长的镇、村两级河长组织体系,严格规范“河长制”工作标准和流程,各河长按照要求定期开展巡河,登记巡河记录,及时掌握辖区内河道流域动态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实现全镇河流“河长全覆盖、责任无盲区”,有效解决了河流管护“末梢”难题。

  “以前经常有人往河边倒垃圾,日积月累垃圾越来越多,尤其是到了夏天,河边都臭烘烘的。现在有了各级河长的巡查管护,也没有人乱倒垃圾了,水也清澈多了。”新庄村村民刘秀云说道。

  目前,全镇3条市级河流、1条县级河流、21条镇级河流,共设置镇级河长25名,村级河长96名,义务河长6名,其中,镇级河长一月三次巡河,镇级河长一周一巡河,义务河长一日一巡河。河长们在当好护河“巡查员”的同时,还化身护河“宣传员”,在巡河及日常工作中积极向周边居民宣传河道环境保护政策和常识,号召群众共同保护河道环境,杜绝发生向河道周边倾倒垃圾、扔杂物等不文明行为。

  在落实好日常巡查巡护的同时,宋家镇将“河长制”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相结合,借力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村庄清洁行动,加快农村水环境治理,对辖区内河道及周边的生活垃圾、淤泥、杂草进行清理,净化了水域环境,提升了村庄“颜值”。据了解,今年以来,镇村两级河长累计巡河1100余次,解决各类涉河问题16个,保障了河道的干净整洁,岸绿水清。

  在全镇各级河长的认真履职下,现在的宋家镇形成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喜人态势,村民们眼见水环境一日美胜一日,满意度也大大提升。

  (通讯员 赵绪 田楠楠)

初审编辑:任楠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