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陵城区宋家镇:40余名干部外出“取经”促乡村振兴

2024-03-19 14:25:30 来源:海报新闻 作者:耿珍珍

  为拓宽镇村党员干部发展视野,激发村党组织书记干事创业热情,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提质增效,近日,德州市陵城区宋家镇举办2024年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在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孙伟的带领下,该镇相关部门负责人、管区书记及辖区部分村党支部书记共计40余人,赴潍坊、烟台进行实地“取经”。

  在潍坊,观摩组人员先后来到寿光市东斟灌村、寿光市崔岭西村、潍坊安丘山东诚和食品有限公司和经开区前阙庄村,学习了东斟灌村通过党支部先后领办斟都果菜合作社、土地股份合作社及资金互助合作社,整合分散经营,成功打造斟灌彩椒产业的成功经验;崔岭西村在党建引领下开展土地整理、农产品生态种植、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及创新开展社会治理等先进做法;前阙庄村深化农村集体产权三化改革、弘扬红色文化、发展现代智慧农业、推进乡村旅游等工作开展情况,考察了潍坊安丘山东诚和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经营情况,重点探索与该公司的合作路径。

  在烟台,观摩组人员先后来到莱州市朱家村、莱州市永盛埠村、莱州市小草沟村、莱山区朱柳村4个村庄,参观学习了不同特色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发展思路、运营模式及经验做法。大家认真听取了各村庄负责人的情况介绍,并围绕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村集体经济发展、乡村治理等工作进行了交流探讨。既开阔了视野、汲取了经验,又打开了思路、增强了信心,对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在典型中看到了差距、从亮点中汲取了“营养”、于先进中增长了见识,对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发展方向更明、思路更清、信心更强、劲头更足 。

  “宋家镇将以此次考察学习为契机,总结先进做法和经验,进一步加强对各村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发展的整体谋划和指导,把学习成果与自身特色深度融合,充分挖掘自身产业发展潜力,积极探索出符合本村实际、体现本村特色的壮大村集体经济实践路径,实现农村集体经济增收和群众致富双赢。”孙伟说。

  (通讯员 田楠楠)

初审编辑:任楠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