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陵城区糜镇:探索“四色”工作法 为网格服务“添彩”

2024-03-20 10:57:30 来源:海报新闻 作者:耿珍珍

  近年来,德州市陵城区糜镇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牢固树立民生为本的发展理念,探索出以紫色网格治理、红色志愿行动、蓝色安全先锋、绿色美丽家园为主线的四色“多彩”服务法,推动全镇各项工作上台阶、促进镇域文明和谐发展。

  紫色网格服务全覆盖。通过“网格+”创新探索,将基层治理和服务的触角在网格落地,让基层治理力量规范、有序、有力地延伸到全镇每个角落。全镇28个网格,73个微网格,配备174名微网格员,充分发挥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常态化入户走访使网格员可以及时了解到群众的“急难愁盼”和身边的“零星琐事”,确保了矛盾纠纷排查及时上报、及时化解,2023年以来,累计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64件,成功率100%。

  党建引领彰显“志愿红”。依托“1+N”志愿服务体系,即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N支志愿服务队。以五老志愿者、在职党员等为主要志愿服务力量组建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理论宣讲、反诈宣传、矛盾调解、安全生产等多项为民服务工作中来,通过做好身边的小事,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切实将志愿服务延伸到每一个网格,延伸到每家每户,让志愿服务更具实效性和持久力。截至目前,共开展慰问帮扶、健康义诊、反诈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80余次,切实满足不同群体的服务需求,得到了居民的广泛认可,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变成“最实一公里”。

  平安糜镇,突出“安全蓝”。糜镇综治中心坚持以党建促综治,突出社会联防联控。糜镇网格“安全蓝”积极参与解决垃圾清理、飞线充电、噪音扰民等各种矛盾隐患纠纷,面对面宣传反诈、禁毒、反邪教知识。网格“安全蓝”经过专项培训后通过逐一入户,帮助村民下载国家反诈APP10000余人,发放各类宣传单、宣传手册8000余份,宣传礼品近900份,引导广大居民提高法律意识,增强防骗意识,切实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

  生态宜居,促进“家园绿”。把扮靓乡村“颜值”作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和精神文明水平的重要抓手,内塑“美丽庭院”,外造“美丽宜居乡村”。各村网格员带头开展房前屋后乱堆乱放整治活动,积极组织居民集中对村内的乱堆乱放、卫生死角等重点问题进行治理,切实做到“发现一处、清理一处,规范一处、洁净一处”,不断提高居民获得感,让糜镇呈现出“镇在林中、路在绿中、房在花中、人在景中”的田园画卷。

  (通讯员 陈启忠

初审编辑:任楠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