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陵城区糜镇:以“路长制”铺就百姓幸福路

2024-03-20 10:57:30 来源:海报新闻 作者:耿珍珍

  为打造“畅、安、舒、美”的农村道路交通环境,近年来,德州市陵城区糜镇充分发挥“路长制”的指挥棒作用,推进镇域公路管养效能、路况水平、路域环境、治理能力全面提升,让农村公路纳入多元化管理,让一条条农村公路通镇畅村,连接起乡村振兴要素,蜕变成为百姓的幸福路。

  “作为一名护路员,每天都要记录好日常公路巡查日志,对发现的问题列好详单、汇总上报,对于侵害路产路权行为要及时发现、及时制止。每天上午,糜镇后陈村护路员都会认真仔细地巡查村域通往张习桥的一段新修柏油路,确保道路的路面、路肩等设施干净整洁。

  在实施“路长制”中,糜镇按照分级管理、属地负责的原则设立了镇级和村级两级路长,镇级路长由镇长负责担任,村级路长由各村委会主任负责担任,并在各行政村成立村级路长制办公室,村纪委委员任村级路长监管员。

  此外,糜镇在推进“路长制”工作过程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引领农村公路养路护路工作,通过党员与群众义务路面清扫保洁、义务监督、义务管理,逐渐形成集“巡查、联动、处置、应急机制”等一体的“党心连民心、党风带民风”的良好管理局面。

  据了解,截至目前,糜镇现有农村公路24条,总里程34.8公里,其中,镇级公路10.8公里、村级公路24公里,水泥混凝土路面超10公里。

  下一步,糜镇将继续以“路长制”为抓手,构建农村公路治理新体系,全面加强“路长制”建设,不断压实“路长制”责任,确保农村公路面貌长治常新、长治久安,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为建设幸福村居提供坚实保障。

  (通讯员 陈启忠

初审编辑:任楠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