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陵城区:“爷俩儿”为全村老人免费做晚餐

2024-03-22 21:48:30 来源:海报新闻 作者:耿珍珍

  大众网记者 耿珍珍 李琳 通讯员 张圣祺 陵城报道

  “开饭啦!排好队,不够的再来盛……”3月20日18时许,在德州市陵城区丁庄镇大庄村,随着一声声吆喝,村里的老人们拿着自家的碗筷陆续来到村民张吉志和其外甥祁书才自发组织的免费爱心餐点,排队打饭。

  这是张吉志爱心餐点免费发放爱心晚餐的第七天。张吉志今年41岁,平时做酒水批发生意,在德州市里和平原县各有一家商铺。“前段时间,我和外甥大胖(小名)闲聊,想着平时我们都是在外面吃饭。村里上岁数的老人也多,缺少照顾,不如回家做饭和老人们一起吃,这样既热热闹闹,也有烟火气。”谈起他为村里60岁以上老人做免费晚餐的初衷,张吉志如是说。

  说干就干,张吉志和祁书才当天就赶回了家,在家门口支起了摊子。“第一天的时候,大家不了解这个事,也有人不太相信有免费的晚饭,来的人比较少,只有30人左右。第二天的时候,大家互相转告,来的人也就多了。这不,这两天已经达到七八十个人了,年龄最大的93岁了!”祁书才高兴地说。

  为做好爱心餐点,每天上午,张吉志就开始准备晚上的食材。“今天的绿豆铬馇就是刚送过来的,早晨就电话预订了,送到我们这来的都是刚出锅的。”据悉,仅购买食材,张吉志平均每顿饭的花销都在300元左右。

  “花这点小钱很值得!对于我来说,这免费晚餐不是做公益、献爱心,而是我们村的‘和谐饭’!”张吉志表示,自从3月13日开火之后,大家都很支持这件事,村子里的人有赞助锅灶的,有从家送菜的,还有自发来帮忙的……

  采访间隙,一位叫祁占兴的村民从家里送来了两颗大白菜。他说:“别的忙我帮不上,这都是自家种的蔬菜,纯绿色、无公害,吃着绝对放心。”

  爱心餐点还得到在外年轻人的支持。“平时我在天津上班,在家的时间很少,家里有老人也照顾不到,这次回来之后听到张吉志善举后很受感动,他为我们这些长年在外打工的人解除了后顾之忧,所以我也想为爱心餐点尽点微薄之力。”正巧赶上在家休假的祁书超听说了这件事后,捐助了2000元钱用于做饭开销。

  为带动更多的人关心、关爱老年人,张吉志还把为老人免费做晚饭的视频发布到了抖音平台,开起了直播。“每个村都有老人,仅凭我自己的力量还远远不够,我希望把这种形式传递出去,影响更多的年轻人常回家看看,关心关心家里的老人,让老人们有一个快乐舒心的晚年生活。”张吉志表示。

初审编辑:任楠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