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陵城区徽王庄镇:强化法治服务 助力基层治理

2024-03-23 15:09:00 来源:海报新闻 作者:耿珍珍

  近年来,德州市陵城区徽王庄镇通过强化组织领导、提升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水平、强化执法规范化建设、推动基层治理和谐化等措施,积极探索实践依法治镇工作,为打造法治型政府、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需求奠定了坚实基础。

  强化组织领导,明确法治建设责任。徽王庄镇高度重视依法治镇工作,成立了依法治镇委员会,由镇党委书记担任委员会主任,镇长、副书记担任副主任,相关部门负责人共同参与。委员会强化统筹力度,整合资源力量,打破部门壁垒,形成工作合力。同时,通过完善工作制度、制定工作计划、落实普法责任制等措施,拧紧责任螺丝钉,促进各部门有效对接,提高政府履职效能。

  提升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水平,满足群众法治需求。徽王庄镇结合基层法律服务水平实际,采用“软+硬”的方式提升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水平。通过法律知识“六进”活动、普法宣传讲座等形式,提高法律宣传受众面;在辖区内培育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配备基层法律援助联络员与村居法律顾问,不断提升法治队伍水平;打造法治文化广场、法律图书角等硬件设施,营造良好的法治文化氛围。

  强化执法规范化建设,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徽王庄镇注重强化执法规范化建设,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开展公共法律知识培训,鼓励考取行政执法证件,实现持证上岗;完善行政执法制度,成立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建立投诉举报、合法性审查、法制审核等机制;将规范化执法理念融入执法环节,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实现在执法中普法。

  推动基层治理和谐化,化解社会矛盾于萌芽状态。徽王庄镇以化解矛盾在萌芽状态为目标,依托“1+N”矛盾化解模式,成立人民调解委员会,探索多部门联合开展矛盾化解工作。同时,发挥“综治中心+网格化”优势,设立“一长多员”队伍,依托平台上报网格事务动态,做到居住情况明、矛盾纠纷清。通过这些措施,徽王庄镇有效推动了基层治理和谐化,为打造法治型政府、构建和谐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依法治镇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一环,也是满足人民群众法治需求、实现社会和谐稳定的必然要求。徽王庄镇通过强化组织领导、提升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水平、强化执法规范化建设、推动基层治理和谐化等措施,不断探索与实践依法治镇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下一步,徽王庄镇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升法治建设水平,为打造法治型政府、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通讯员 苏晓楠)

初审编辑:任楠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