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陵城区宋家镇:村级财务公开“晒” 向百姓交“明白账”

2024-03-29 10:23:00 来源:海报新闻 作者:耿珍珍

  3月27日,德州市陵城区宋家镇经管站联合镇纪委对辖区村庄财务公开工作进行抽查、检查,重点检查村级财务公开内容是否全面、公开时间是否及时、是否张贴监督二维码等内容,对存在问题的村庄,责令其限期整改,整改后的内容重新公开,确保公开内容全面真实。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规范村级财务管理,推进村级财务公开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宋家镇不断创新工作思路,通过“核”“审”“晒”“查”等措施,强化村级财务公开工作,真正做到让群众“心中有数”。

  核实公开内容,宋家镇经管站工作人员严格按要求做好原始票据核对、审核、入账等工作,及时提供村级财务公开表,确保村级财务公开内容全面真实。审查公开程序,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坚持按月公开、及时公开。宋家镇将每月15日公开各村上个月财务情况,对上一个月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公开。公开内容由村委会和村务监督委员会进行审核,确认无误后,由村委会主任、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签字盖章,村委会及时将公开内容张贴在村委会财务公开栏内进行公开,公开栏内要保留至少连续3个月的公开内容。

  “晒”工作账单,根据群众不同需求,开拓个性化公开渠道。针对村内常住人员,通过“公开栏张贴+电子查询”方式进行财务公开,创新张贴电子财务公开码,群众通过手机扫一扫就可随时查阅村级所有收支明细。针对在外务工人员,借助小微权力平台对各项收入、支出等项目进行公示,使外出务工村民也能及时了解村集体经济财务状况。强化监督,镇经管站联合镇纪委不定期对辖区内各村财务公开进行督查,对于存在问题的村,责令其限期整改,确保村级财务公开的及时性、真实性和实效性。

  通过推进村级财务公开,村级财务在阳光下“晒”得一清二楚,让村民心中有了本“明白账”,有效改善了党群、干群关系,有力促进了乡村社会和谐稳定。

  (通讯员 赵绪 田楠楠)

初审编辑:任楠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