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陵城区糜镇:做足环境整治“功夫课” 奏响和美乡村“进行曲”

2024-03-29 10:23:00 来源:海报新闻 作者:耿珍珍

  今年以来,德州市陵城区糜镇积极开展人居环境大整治行动,带领广大群众一手抓春耕生产,一手抓环境整治,做足人居环境整治“功夫课”,并以此作为强化镇村两级干部职工能力作风建设的“练兵场”,持续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力度,让乡村内涵增“颜值”、提“气质”、升“品质”。

  党建引领 打好治乱清污“组合拳”

  为常态化提升全镇人居环境,糜镇建立了“支部引领、党员示范、群众参与”的常态化共治模式,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志愿服务,组织村社干部、党员、公益岗和志愿者深入村社,重点围绕村沟边角落秸秆、柴草、生活垃圾,田间地头地膜,农户庭院卫生等重点,“小切口”开展卫生整治,推动人居环境“大转变”,不断提升乡村颜值。

  “作为一名网格长,我们要严格落实好镇网格员分片包抓机制,层层压实责任,引导群众共同参与,内外兼顾,搞好村社卫生整治,同时,也要清除张罗公路沿线破旧广告牌、横幅、小广告等,为和美乡村建设作出应有贡献。”糜镇湾头村网格长朱秀红说道。

  镇村干部、党员群众齐上阵,群众积极响应共发力,全方位、常态化对集镇重点场所、陆乡文化公园和吉祥社区广场、沿街商铺等重点区域进行集中攻坚。“我们将任务细化到人,镇村联动,参与村庄清洁行动,并采取问题汇总、及时清零,跟踪督查的方式,全力推进工作落实。”糜镇创城办主任冯国璋说道。

  今年以来,糜镇发动干部群众3260人次,对镇域所辖73个村、国道101、省道S323沿线进行环境整治,共清除卫生死角256处,河道清理整治11处,引导村民开展房屋周边环境卫生整治2980人次,清理广告165处,户外广告牌31处,实现了镇域环境干净整洁。

  多方联动 画好宣传引导“同心圆”

  “门前不要店外经营,这个宣传彩页上都给您提供了很好的引导,平时我们从自身做起,周围环境好了,大家的心情也会跟着舒畅……”志愿者们正耐心地为集镇商户讲解着宣传彩页。

  今年以来,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镇文明办和党员志愿者及五老志愿者形成四员联动机制,用“志愿红”为糜镇“和美乡村”赋能,积极投身“美丽糜镇”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中来。志愿者们以实际行动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活动,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开展清理整治垃圾隐患点,通过下村入户宣传引导群众、微信群转发等形式努力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志愿者们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精神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让村庄清洁行动和弘扬文明新风深入千家万户,依托“四员联动”画好宣传引导“同心圆”。

  健全管护 促进人居环境“常治理”

  “眼瞅着村里环境变美了,我还能在家门口就业,挺好的……”一大早,来自糜镇大陈村的陈传胜就来到负责区域清扫,作为村上的保洁员,陈传胜从事这个公益性岗位工作3年多了。

  设置公益性岗位是完善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的一个重要举措。糜镇从辖区贫困群众中择优选择保洁员,经过集中培训后负责村内垃圾铲除、清运等工作,促进就业增收,美化乡村环境,一举多得。糜镇73个村均按需配备了公益性岗位人员,人均年增收5000元左右,镇域环境逐步实现由“一片美”向“整体美”提升。

  今年以来,糜镇将村庄清洁行动作为一项常态化活动,要求各村各社精准发力,全面推进环境卫生整治行动,不断掀起大清理、大整治热潮,同时,引导群众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让全社会重视公共卫生、全民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在该镇成为一种新风尚。

  (通讯员 陈启忠)

初审编辑:任楠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