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邑公安:小微信大警务 构和谐得民心

2016-06-28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杨凯

  大众网德州6月28日讯(通讯员 杨凯)为深入推进公安改革创新工作,积极探索信息化条件下人口管理、治安管理、打击防范、服务民生工作新举措,临邑县公安局以微警务理念为核心,以“互联网+”警务模式为载体,积极拓展微信警务新渠道,全面实现掌握动态、倾听民声、法制宣传、警情播报、服务群众五大功能,实现了从“小微信”到“大警务”的转变,打造临邑公安民生警务新品牌。

  全方位微信群承载民生微警务

  五层微警务链“开枝散叶”。2016年以来,为积极适应新常态对公安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将微信警务与社区警务相结合,更好地服务实战、服务群众,临邑县公安局通过大量的探讨和实践,因地制宜、大胆尝试,在全县推行县局、派出所、社区(乡镇)、村委、村民五层“点线面全景式微信链”。

  在民警实名注册微信个人工作帐号的基础上,县公安局、派出所、各警种分别建立了19个微信工作群、32个社区警务群、12个行业场所群、6个业务交流群等各类主题微信群。并错位建设,特色互补,与36个民警个人工作帐号、4个公众号形成了多层次、多方位、多角度的临邑微信警务网。在微信链所含的社区警务群中,县局分管局领导、所长、直属业务科队民警、社区民警、辖区内各行政村、自然村的村委代表、治安联防队员、流动人口协管员以及热心群众都实名加入到微信群中,真正把社区警务室搬到了指尖上。

  截至目前,各类微信群共囊括了民警297人,辖区各社区街道、小区以及全部自然村的负责人、热心群众、治安联防队员、流动人口协管员等2927人,企业、网吧、宾馆、娱乐行业等201家,网友粉丝10565人,微矩阵格局基本完善。真正把社区警务室搬到了指尖上,从而大大缩减了民警与群众的距离,增强了民警的亲和力,改变了“不管大事小事,上派出所才能办事”的警民联系单一模式,用全范围的微信矩阵承载整个微警务工作运行。

  微信互动桥梁服务民生

  建成户政、出入境业务的咨询、协调预约、进度查询人工服务体系。关注“临邑公安”微信服务号的微友只需在微信上留言,民警即可在手机上的微信公众号管理APP接收到,并立即推送至“临邑户籍网”微信群,该微信群的相关户籍民警看到后立即进行咨询答复和诉求办理,整个过程只需5到10分钟。目前,群众一是可以在办业务前将所需材料、手续准备齐全,一次办结少跑腿,可以随时知道自己业务办理进程,不仅可预约办理业务时间,也可协调节假日户政业务的办理时间,解决外地群众回老家办理业务的困难。此人工服务体系极大的方便了群众,临邑县公安局现日均解答、办理网友咨询诉求11人次。

  将临邑公安官方微信打造成全县人民的网络信息平台。根据微警务工作发展要求,临邑县公安局积极对微信公众号进行升级优化,保证该局微警务工作能够紧跟潮流。目前,网友只需在临邑县局官方微信、民警工作帐号、派出所警务微信群内发布微寻人、微寻物请求,民警便第一时间进行核实,随后将在“平安临邑”订阅号每天定期发布,并在“临邑公安”服务号寻人寻物布告栏内张贴。2016年至今,临邑县局网上接群众寻人寻物诉求31次,并成功找寻27次。另外,市民们在遇到小区内被外来车辆占据车位,或者被无良车主堵住咽喉要道,咬牙切齿捶胸顿足着急上火之时。只要拿起手机通过留言呼叫,民警在五分钟内保证收到,并通过查询由民警联系车主移车,再回访求助市民是否完成服务。最终通过多项贴近群众生活的自助服务,将临邑公安官方微信公众号打造成临邑人民的网络信息平台。

  微阵地聚力硕果累累

  助推案件快侦破。临邑县公安局依托已搭建的微信群载体,积极发动网友力量,网罗案件线索。并与业务科所队实现在线研判,快速反应、快侦快破。

  宣传防范两不误。利用微信公众号发布预警防范提示及各地重大交通、火灾事故情况,提高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同时向群众征集安全防范的好手段、好措施,向群众宣传防范措施,发布防诈骗、防盗、防抢等信息,从源头预防群众人身财产受到不法侵害。

  内外管理无盲点。对外,民警通过各种对外的行业微信群发布各类通知通告、行业场所管理规定等信息,对行业场所经营者在依法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疑问给予及时解答,促使其能够严格落实公安机关的相关管理规定。对内,积极利用微信进一步降低警务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并让新媒体承载和营造良好的警营文化,助力公安队伍管理与警务实践发展。

  目前,临邑县公安局已通过微信矩阵累计收集群众举报或案件线索150余条,协助破获各类案件17起,成功寻人、寻物39次;同时也向群众宣传防范措施,发布各类防范信息480余条,有效防止群众受骗37起;另外通过“跨地市公安工作群”与周边市县公安局进行警务合作,并通过此群成功寻找走失人员2名,捉获潜逃嫌疑人1名。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全新改版!大众网德州频道邀您一起踏上新征程

    u=2668552592,34111139&fm=21&gp=0.jpg

    8月25日,大众网德州频道全新改版后试运行上线。清朗的页面、快捷的操作,邀您一起踏上新的征程,诠释新的精彩。 [详细]

    2016-08-25大众网
  • 8月25日起德州市区公交一小时免费优惠换乘

    W020160825550188448373.jpg

    25日上午,市民李女士正在市政务中心公交车站查看智能公交电子站牌上的车辆位置信息,听说公交IC卡推出一小时免费优惠换乘新政,禁不住给德州近期推出的公交惠民举措点赞,“这不仅能引导市民优先选择公共交通出行,还能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和污染,咱们的市领导越来越关心群众需求了。” [详细]

    2016-08-25:大众网
  • 聚焦第六届山东文博会:“德之舟”扬帆远航

    8月25日上午9点半,第六届山东文博会刚刚开幕,德州展区就热闹了起来:汉服吟诵《陈亢之问》、杂技《柔术滚杯》等极具特色的精彩节目吸引不少观众驻足欣赏,黑陶现场拉坯成型、剪纸展位跃跃欲试…… [详细]

    2016-08-25:德州日报
  • 爆裂天空 今晚德州夕阳燃到爆

    今日德州夕阳无限好,天空燃到爆,大众网记者用手机记录下了德州傍晚的美丽天空。[详细]

    2016-08-25:大众网
  • 德州民警获国际漫画大奖:漫画是我生命的倾诉

    近日,一篇名为《德州民警原创漫画作品获得国际大奖》的文章在各大朋友圈里疯传,称德州民警李涛的漫画《警惕爆恐害了孩子》,获得“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漫画大赛优秀奖。25日下午,记者经采访得知,李涛自小喜爱漫画,从2004年开始,便接连获得国际国内的大奖,几十年的创作生涯,漫画已经成了他生命的一部分。 [详细]

    2016-08-2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