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春元:引入产业资本 实现传统农业转型升级

2017-02-24 18:06: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庄滨滨 董天力

  

  德州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临邑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市人大代表、临邑县委书记林春元

  大众网德州2月24日讯记者 庄滨滨 董天力 通讯员 任清松)德州市长陈飞在23日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深化我市与欧洲国家在现代农业领域的合作,积极引入先进技术,在德城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陵城区、临邑县、齐河县等率先建设30个百亩级“智慧农业大棚”,打造高端智慧农业走廊。坐在台下的市人大代表、临邑县委书记林春元听后为之一振,因为,市长的想法如今在临邑已经有了突破,首个智慧大棚今年5月初即可建成使用。“智慧农业大棚,不是一个独立的棚,而是我们临邑传统农业转型升级的标志,‘一产转型、二产做强、三产突破’,全县发展思路已经全面铺开,目前来看,也符合临邑实际,符合市委、市政府的要求。”

  林春元对于农业转型升级的思考,来源于当地的实际情况。临邑是产粮大县,每年产粮一直稳定在100万吨左右,近年来粮价走低,农民积极性受挫,农民如何增收?除此之外,城镇化大背景下,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谁来转、怎么转、往哪转?林春元给出的回答是:以城镇化来统领三农,把握产业资本和产业支撑两个关键点,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最终让农民有稳定收入,生活质量大幅度提高,过上城镇化生活。

  林春元举了当地发展智慧农业大棚的例子。据了解,在临邑县临南镇,当地规划1000余亩土地设计了8个大棚,采取无土栽培技术,既保证了种植的科学性,也确保了单位产出面积,“具体来说,一个棚105亩,设计只种西红柿,一年产4500吨,产值在5000万左右,投资额每个棚在一个亿左右,回收期6-8年左右,最重要的是这种发展模式安全、高效,能够增加优质农产品供给。”林春元告诉大众网记者。

  在讲述借助产业资本带动农业转型升级的时候,林春元举了当地宿安乡引进的世贸天阶项目。该项目目前共流转3000多亩地,种了4种蔬菜,总共投入2900多万,效益500多万,既让农民有了流转收入,又能打工有产业收入。同时还将在设施农业方面进行探索,并朝着建设城市厨房的目标迈进,尽快实现农产品简单深加工和农民职业化。

  “资本为了实现利润最大化,会集聚资源,因此注定会使资本关注的产业富有有生命力。”林春元告诉大众网记者,在推进传统农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临邑注重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培育新型经营主体,统筹土地流转规划,确保成方连片,为产业资本进入奠定基础;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引导农民从土地里走进产业中,向市民转变。

  按照产业到镇,基础设施到村,项目到户,服务到人的目标,临邑目前正在和蒙牛、中国建筑、天地壹号等对接合作,让每个乡镇在产业资本引进上实现全覆盖,在农产品深加工上实现零突破,力争“十三五”期间为农业转型奠定基础,对现代农业的框架基本搭成。

  林春元表示,临邑县“二产做强”、“三产突破”目前也在有序推进,以当地骨干企业培大培强、招商引资招大引强、科金产融合创新为抓手,推动传统产业高新化、新兴产业规模化,培育发展一批骨干财源。与此同时,大力引进战略投资者,规划设计投资运营一体化运作,构建“吃住行游购娱”大旅游产业链,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未来五年,临邑的主要任务是大力推进五大战略,力争在五个方面实现新突破:大力推进三产联动发展战略,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实现新突破;大力推进科金产融合创新战略,在增创发展优势上实现新突破;大力推进改革开放战略,在增强发展动力活力上实现新突破;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战略,在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上实现新突破;大力推进民生优先战略,在全面提升民生福祉上实现新突破。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陈勇:干好今天的工作就是为明天抓好机遇做准备

    德州市召开2016年度全市考评总结大会市委书记陈勇出席并江湖(撒伟 摄).jpg

    “不要等机遇来了再去抓机遇,干好今天的工作就是为明天抓好机遇做准备。”在2月27日举行的德州市2016年度考评总结大会上,德州市委书记陈勇在谈到抓住机遇时如是说。 [详细]

    2017-02-27:大众网
  • 德州公布2017年棚户区改造计划 涉及110多个项目

    timg.jpg

    2017年德州市棚户区改造计划公布了!德报记者了解到,计划共分3批公布,总共涉及到110多个项目。快点查一下,你家今年是否拆迁? [详细]

    2017-02-27:德州日报
  • 庆云迪趣欢乐水镇奠基 一期投资30亿2019年开业

    QQ图片20170227103454.jpg

    2月27日上午,庆云迪趣欢乐水镇开工奠基仪式在德州市庆云县两河三堤风景区隆重举行,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孙淑娥,德州市政府副市长马俊昀,庆云县委书记王晓东以及著名诗人北岛、欧阳江河等领导、嘉宾莅临参加。孙淑娥和王晓东共同为庆云县旅游发展委员会揭牌。 [详细]

    2017-02-27:大众网
  • 全名单!德州99个单位获评协同发展先进单位

    11111.jpg

    2月27日,2016年度德州市考评总结大会召开,对2016年工作考评总结,动员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抓住机遇、抓紧时间、狠抓落实,迅速投入到各项工作中去,确保开局之年起好步、开好局。[详细]

    2017-02-27:大众网
  • 蝶变!武城抢抓机遇推进协同发展的经验与启示

    2月27日,在2016年度德州市考评总结大会上,武城县一口气拿下了全市协同发展综合考评先进单位(县市区)二等奖、协同发展综合考评先进单位进步奖、基层党建考核先进单位二等奖等多个奖项。 [详细]

    2017-02-2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