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邑:39家企业有了“金融保姆”

2017-04-17 10:24:00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

  4月7日,在临邑高新技术开发区,山东奥福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新厂区第一车间正在安装生产设备。该厂区共8个车间,全部投产后,年产值可达5亿元。“县里及时帮助协调贷款,新厂区的全部基础设施仅4个月就完工了,现在一车间的设备已购齐,安装完成即可投产。 ”公司总经理潘吉庆说。

  前段时间,奥福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原有车间产能饱和,面临扩建,急需建设资金。然而正值此时,原有的800万元贷款到期,被银行收回。公司对口帮扶单位县商务局得知企业困难后,主动与银行协调,当天贷款就顺利下放,解了企业燃眉之急。“如果走正常手续,贷款下放起码得半个月,考虑到公司是一家环保型高新技术企业,本着特事特办的原则,我们协调银行优先为其发放了贷款。 ”临邑县商务局外贸科科长董郁介绍说。

  今年以来,临邑县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围绕实施“三航”计划,通过全方位摸排,筛选出39家规模大、贡献高、科技含量高的“目标”企业,发挥政府“黄金信用”,引导撬动银行资金、机构资金、社会资金向这些企业聚集。

  对于这部分企业,临邑县规定凡是实施的技术改造项目,优先强化要素保障;凡是有对外合作、兼并重组、上市挂牌意向的,全方位予以重点支持;凡是有融资需求的,给予重点倾斜并优先提供转贷基金支持。另外,该县还探索设立政府引导基金,撬动更多社会资金支持项目建设和产业升级。目前,以索通发展、奥福陶瓷等国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为代表的多家企业,进入上市程序,其中,索通发展已进入上市意见反馈阶段。瑞博龙化工在“新三板”成功挂牌,锦城电装、一飞药业已进入挂牌程序。该县还组建了总资产超百亿元的荣盛控股集团,成立了2家投融资公司,市场化融资27亿元、到位16.6亿元,着力破解“目标”企业资金瓶颈。

  为进一步化解“三航”企业融资风险,该县不断完善融资体系,深入推进银企对接,积极引进青岛银行、交通银行等股份制银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另外,还鼓励企业与证券、融资租赁等机构加强合作,做大荣盛控股集团规模,增强政府投融资能力。“我们力争今年新增间接融资38亿元、直接融资26亿元,中长期贷款占比达到30%以上,用更强的能力、更好的质量、更高的水平为‘三航’企业提供现代金融服务,实现重点企业在经济转型期的稳健、持续、快速发展。 ”临邑县委书记林春元说。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