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滑道、骑马摸虾 临邑这个“空心村”变成了网红景点

2019-07-14 15:38: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蒋丽君 胡彬

航拍镜头下的前杨

前杨七彩滑道

美丽前杨

骑行来赏景的游客

游客组队骑行来赏景

前来赏花的游客

  编者按: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中率先突破,是省委省政府交给德州的重大政治任务。近年来,德州市不断开创乡村振兴工作新局面。6月19日,德州市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推进现场会举行,随后,市领导奔赴各县(市、区)调研乡村振兴工作。为充分展现乡村振兴道路上的德州创新与探索,大众网德州频道特推出“探振兴中的德州乡村”特别策划,多路记者分赴乡村一线,蹲点采访,运用融媒体报道手段,围绕“五大振兴”,积极挖掘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振兴模式。

  七彩滑道、骑马摸虾 临邑这个“空心村”变成了网红景点

  “探振兴中的德州乡村”系列报道之一

  大众网?海报新闻临邑7月14日讯记者 蒋丽君 见习记者 胡彬)前杨村是一个省定贫困村,距离德州市临邑县城15公里,距离临盘镇驻地3公里。

  在这里,可以足不出户体验刺激的网红七彩滑道,可以在马场上威风地溜一圈,可以登上点将台感受“一览众山小”的豪情,可以到南湖挖藕摸虾……

  谁能想到,2017年以前,前杨村集体收入不足1000元,是远近闻名的落后村,村容村貌差,经济底子薄,思想观念陈旧,老百姓一年到头就守着那一亩三分地过日子。过着过着,这个村庄就成了“空心村”。

  直到去年2月份,前杨迎来了一个打省里来的“外人”,他就是山东省纪委省监委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一级调研员,前杨村党支部书记崔磊。

  “脚上沾着多少泥,心中就有多少情。”这句话在崔磊身上得到了有效验证。在经过两个多月的深入走访、调研后,崔磊聘请省旅游规划设计院对前杨进行了整体规划设计,量身定制了乡村观光旅游发展路径,谋划出“发展乡村旅游、促进乡村振兴”的总体思路。

  按照规划,前杨村建设了4个旅游采摘大棚;兴建了憩园、垂钓池、摸鱼池等景点;修缮了点将台、国丈井等古迹;硬化道路3000米,疏浚沟渠800米,建设桥涵3座,打深水井4眼,打造了乡村振兴新业态。

  崔磊在前杨村看到了乡村振兴的希望,他坚持认为应该找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后来,前杨村聘请了专业旅游咨询公司,不断完善旅游区设置,以活动扮靓节日,吸引人气。

  今年五一期间,举办了2019青岛啤酒前杨乡村美食节,还隆重推出了网红七彩滑道,当时前杨村日均客流量破万。六一儿童节期间,可以在前杨认筹自己的定制西瓜,还邀请省话剧院来村为小朋友们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演出《白雪公主》。

  一年多来,前杨村不仅累计接待游客20余万人次,而且形成了洼地效应,吸引了更多的年青人返乡创业,吸引了数家农业种植大户、客商来前杨投资创业。

  “乡村美丽了,富裕了,外出打工的本土青年也开始回流了,从去年起,有20余名青年返乡。”崔磊说,通过旅游示范区,除了解决村民的就业问题外,还能为返乡青年“筑巢”,让他们看到留在家乡的光明前途。

  今年38岁的郝修滨夫妻从很早之前一直在外地打工,从事厨师职业,虽然每月的收入不算低,可是无法兼顾照顾老人和孩子。

  直到去年10月份,郝修彬回乡探亲,看到村口的大停车场和风车连廊,他以为自己走错了家门。“从那时候起,我就决定利用自己的专长,回家开一家农家乐饭店。”郝修彬说。

  从那之后,郝修彬就自己当起了村里的小老板,饭店生意越来越旺,旅游区有活动的时候,小院里坐满了人,人手不够,家里的亲戚都过来帮忙,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村里有了旅游支撑,“空心村”变成了“香饽饽”,村民们不再无精打采地每天徘徊在村口等待外出的亲人,他们忙了起来,也有了精气神儿;年轻人越来越多,一户户干净敞亮的农家乐如雨后春笋般成长起来;外面人进来了,村民可以把自己的农产品放在家门口售卖,整个村庄有了朝气。

  这样一来,前杨村由原来一个产业基础薄弱、集体收入不足千元的传统农业村庄,当年实现村集体收入30万元,实现了由“软穷乱”到“民富村强班子硬”的转变。2018年前杨村被评为山东省第一批美丽村居试点村、山东省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示范村、山东省森林村居、国家AA级景区。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