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邑:“双招双引”推动转型升级

2019-09-04 15:06:00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

  8月26日,笔者在山东旭日石墨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看到,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项目正在紧张推进中。该项目一期工程已竣工投产,二期工程正在加紧施工,预计年底前全部竣工投产。

  今年以来,临邑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新旧动能转换为统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一产转型、二产做强、三产突破”,转型升级蹄急步稳。

  临邑把项目建设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第一引擎”,一二三产、城市建设、民生事业都以项目为抓手、为依托,上大项目,及时补充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今年以来,先后有环城绿廊项目纳入了市级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储备库,信立泰年产420吨头孢类成品药物和奥福陶瓷年产400万升DPF载体山东生产基地两个项目入选了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第二批优选项目。今年上半年,临邑45个县级重点项目开工42个,开工率93%,索通齐力炭材料项目竣工,10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5.4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5.6%。“全县上下要把‘双招双引’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真正使‘双招双引’成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临邑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 ”临邑县委书记林春元说。为此,临邑把招商引资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一号工程”,建立专业招商队伍,抢抓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济南“携河北跨”等重大历史机遇,对接京津、融入济南,大力实施产业链招商,引进了双日杰科特株式会社超高功率石墨电极、中天泰和特种能源装备制造基地等项目22个,在谈项目45个。

  临邑一方面把知识层面高、有创业激情的年轻干部充实到招商一线培养锻炼,另一方面不断加大招才引智力度。在人才引进方面,投资3.6亿元建设了集人才公寓和科技孵化器于一体的人才服务中心;充分利用“智汇德州”“京津冀资本技术交易大会”等活动,强化县域企业与高校院所的对接交流,使县内30多家企业与中科院、清华大学等20余所知名高校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目前,该县高层次人才入库3081名,其中6人次入选创新人才推进计划、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去年以来,全县新增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9家,入库总数达到了17家;新增省级高新技术企业6家,3家企业入选省瞪羚企业、占全市一半,4家企业获批省“隐形冠军”,18家企业获评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新增市级科技创新平台5家,转化科技成果15项。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