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战“疫”丨封闭式管理、全方位消杀 临邑织密养老机构疫情防护网

2020-02-13 18:10: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任清松 黄浩珉 孙颖颖

  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2月13日讯通讯员 任清松 黄浩珉 孙颖颖)2月12日上午,德州市临邑县兴隆福利院院长关珊珊组织职工戴上防护口罩,背起消杀桶,开展每日两次的消毒消杀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全力为老人们营造安全卫生的生活环境。

  养老机构是老年人密集居住活动场所,加强养老机构疫情防控是养老机构目前的首要工作。为扎实做好全县养老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临邑县科学谋划、细化措施,全力为老年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临邑县民政局为全县各养老机构调配了消毒液,督促各养老机构坚持每天定时对老人寝室、活动室、公共区域、食堂、厨房等区域进行全方位清洁、消毒,并邀请县防疫站、蓝天救援队等专业机构人员开展消毒指导工作,做到消毒无死角。同时把好防控探视关,严格落实封闭式管理制度。县民政局组织各养老机构学习民政部下发的《养老机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南》,明确责任,狠抓落实。暂停全县所有农村幸福院和日间照料中心集中式服务和聚集性活动,对养老机构实行封闭式管理,入住老人无特殊情况不得外出,对春节期间已接回家的老人回院时严格筛查,经医学隔离观察14天无异常后方可转入生活区。对工作人员外出情况及接触人群情况进行严格排查,并提供员工宿舍集中居住。

  县社会福利中心是集特困供养服务、社会福利院、康复医院、居家养老服务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县级综合性服务机构,是该县规模最大的专业化养老机构,目前居住了439名老人。护理员夏海霞和其他13名同事已经连续十几天吃住在院里,守护在老人身旁,从早到晚不间断地查房、测量体温、做记录,照顾老人的饮食起居,坚守在防控疫情第一线。“连续多日的封闭工作,确实很疲惫,但大家工作的细心和热情不减,在严格的防护下,现在老人们身体都很健康。”夏海霞说。

  为保证老人平安度过疫情防控期,该县各养老机构都实行了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及早晚零报告制度。每日为老人两次测量体温,对因极特殊情况外出归来人员、体温异常者转入观察区,连续测量体温并观察14天,及时反馈情况,确保入住老人和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封闭养老院也是为大家的健康着想,虽然不能和家人见面,但是大家都能理解,现在我们吃的好、身体好,住在这我们很安心。”兴隆福利院王淑珍老人说。在做好封闭管理的同时,该县全力抓好养老机构的后勤保障工作,严抓食品安全卫生,对老人的饮食起居进行规范式管理,保证老人均衡饮食,鼓励适当开展活动,做好慢性病防控。为老人提供电视、广播、阅读等文化娱乐服务,加强老人心理调节,纾解焦虑恐惧情绪,让老人们吃得放心,住的安心。

  目前,该县3处养老机构542名老人及95名在岗职工均情况稳定,无疑似及确诊病例。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