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第二家!临邑人民医院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启用

2020-02-14 10:41:00 来源: 作者:

  2月12日,德州市第二家,县市级首家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在临邑县人民医院正式启用。当晚,首例病毒核酸监测样本进入实验室,2月13日凌晨1点完成检测。

核酸检测实验室内景

  春节以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全国范围迅速蔓延,临邑县人民医院敏锐地意识到疫情的严重,及时向市卫健委申请批准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同时做好一系列准备工作:紧急安排专业人员于2月1日到德州市核酸检测实验室进行理论学习、模拟检测和上机操作,提前快速联系购置相关设备,完善实验室设置及流程,随时准备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工作。

  2月11日,在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实验室项目通过市卫健委批准后,临邑县人民医院各部门立即紧锣密鼓地投入到运行前准备工作中,从实验室负压检测、试验流程设计、人员调配、试剂采购到位、设备调试、防护设施到位再到正式启用,仅仅用了八个小时。

工作人员正在紧张调试

  邢明耀是核酸检测实验室队伍中的一员,他向我们介绍,每个样本的检测需要数个小时,第一步要完成病毒核酸提取,第二步进行双重荧光PCR法扩增,这两步都需要精力高度集中,保证操作万无一失。由于病毒的核酸需要扩增至少45个循环,才能达到被仪器检测到的低限,检测人员一直在和病毒做着“亲密接触”,要克服防护服及手套的不便,还要保持操作要求的精准度,操作要求非常高。

工作人员正在进行首例样本检测

  我院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实验室的启用,极大提升了我县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速度,由之前的1-2天缩短到几个小时,有效地缩短了病例诊断时间,保证临床医师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