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丨山东省德州市临邑县:一篇“写不完”的日记

2020-03-03 19:07:00 来源: 作者:

  在山东省德州市临邑县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里,许芳芳是最“惜字如金”的一个。

  之前爱说爱笑的她,现在面对同事们的关心和问候,却往往简单回复几句。她的工作状态只能从朋友圈、聊天记录这些“只言片语”中一窥究竟了。

  2020年2月10日,在到达武汉方舱医院后,许芳芳被选为医疗组护士长。在方舱医院里,作为护士长,许芳芳不但要安排护理人员照顾病人的生活问题、用药、抽血、咽试纸检测,还要接收物资,带领护士配合医生做好治疗,想方设法为患者进行心理疏导。

  因表现突出,许芳芳被选拔进入方舱医院指挥部协助工作。除了日常进舱后紧张的护理工作,出舱后,还要在指挥部完成一部分行政和文字工作。

  许芳芳带去了一本笔记本,每次都是开了个头,却总是写不完一篇完整的日记。有时,给家人报个平安,打个视频电话,也要掐着时间争分夺秒。

  2月14日,晚上23点35分,许芳芳给家里打了一个视频电话。老公李龙才说,这是妻子到武汉后,和自己跟两个孩子视频最长的一次,一共通话12分24秒。

  打开许芳芳的朋友圈,2月14日那天,除了两张与医疗组护理人员开工作会的照片,还有一张武汉的夜景,上面写着:如果没有这场疫情,武汉真的是一个特别美的城市。

 

  2月15日白天,面对丈夫的关心,许芳芳只回复了一个“忙”字。晚上6点37分,许芳芳给家里打了个视频电话。两个孩子听见妈妈的声音,争先往镜头前面凑,把李龙才的脸挡得严严实实。这次通话,只有2分34秒。

  当天晚上,李龙才等待着妻子的微信,抱着手机睡着了。

  2月16日,许芳芳的朋友圈更新了。几张照片,记录了她跟同事们把散装的巧克力拼成心型,再加上志愿者捐赠的一只小小的蛋糕,为医疗队所有2月份生日的同事们过“战地生日会”。

  而最后一张照片里,许芳芳正在跟方舱医院指挥部的同事们伏案工作。他们背后的简陋屏风上,是一面鲜艳的党旗……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