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山东打赢脱贫攻坚战第一现场:走进临邑智慧农业产业园

2020-04-28 13:06:52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李冉 王君 尹九州

凯盛浩丰(德州)智慧农业有限公司

凯盛浩丰(德州)智慧农业有限公司大棚场景

  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4月28日讯记者 李冉 见习记者 王君 尹九州)明亮的玻璃大棚,整齐的番茄株苗,来往的运输作业车,流畅的产品包装线.....4月28日,“这就是山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看齐鲁大地的青年力量特别直播”走进了位于德州市临邑县临南镇的临邑智慧农业产业园。

  上午9时许,在产业园的主干道两旁,已有凯盛浩丰(德州)智慧农业有限公司的作业车在运输工人采摘好的番茄,六成熟、七成半熟......根据客户的要求不同,工作人员进行相应的采摘工作,而这些采摘下来的番茄,将会在24小时之内,供应给盒马鲜生、每日优鲜等新零售渠道。

采摘工人采摘西红柿

分装车间工人将刚采摘的西红柿装箱

  园区内随处可见的是工人忙的热火朝天的景象,在棚顶自动化水雾的喷洒声中,一条条植株被挂起、一个个番茄被摘下,一箱箱的果实被运出,进行分拣、包装,整个产业园的工作在有序进行。据青岛浩丰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马铁民介绍,临邑智慧农业产业园并不是他在农业方面的唯一布局,目前公司在山东、上海、福建、河北等地建立了12处总面积2万余亩的自有基地,带动建立协议合作基地8万余亩,带动60名创业小老板、10000多农户、100000多人从事标准化农业生产,实现户均年增收3000多元,同时培养了一大批农业技术产业工人,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和社会进步。

挂满藤蔓的西红柿

集合进入大棚的工人

  看着文质彬彬的马铁民是一位新型农民、专业农民。从2003年开始,马铁民先后在福建、上海、西安、山东、河北五省市,建立了12处现代化生产基地,2012年,马铁民对莱西工厂进行技术改造升级,引进了国际先进的热厨加工设备和技术,产业链进一步延伸到热厨加工产品。随着产品的多样化、公司的规模不断扩张,浩丰集团为提供了越多越多的工作岗位,解决了越来越多的就业问题,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贡献了不可或缺的青年力量。

  在现场,除了机器的轰鸣声,记者听到更多的是临邑老乡那熟悉的乡音。“现在园区内工作人员130余名,其中120名都是咱临南镇的居民。”马铁民说,在项目刚刚落地的时候,产业园就把招聘的目标定位到45岁左右年龄段的人身上,更对贫困人员适当放宽聘用条件。

  在采访过程中,一名来自临南镇清凉店村的员工告诉记者,她的家里有两位老人及两名幼子需要照顾,而丈夫又丧失了劳动能力,曾被当地列为贫困家庭。来到公司工作后,公司根据实际情况给她安排了合适的岗位,既不耽误她照顾家庭,也能正常上班,保障了她的正常生活,而这种情况,在凯盛浩丰不止她一个,截止目前,凯盛浩丰累计招聘贫困人员10余名,通过提供就业的方式,实现了对当地的精准扶贫。

  据了解,通过包括临邑智慧农业产业园在内的一系列扶贫项目的带动,临邑县临南镇所属村的集体经济收入水平不断提高,重点贫困村年均集体增收5万余元,所覆盖贫困人口人均分红1700元左右,有力促进了临南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下一步,临邑智慧农业产业园计划建设完成共8期产业园,提供更多的岗位,更精准地助力临南镇的脱贫工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