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临邑“三下”改革成就全国信访“三无”县

2020-05-09 14:51:1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王观博 任清松 刘丽莹 王是昌

临邑县《山东信访条例》知识竞赛(资料图)

  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5月8日讯见习记者 王观博 通讯员 任清松 刘丽莹 王是昌)“装修好我们就能搬进新家了!”德州市临邑县明德公馆小区业主赵兴兴说:“盼了好几年,困扰我的交房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非常感谢政府的多次协调,为政府心系民众的办事风格点个大大的赞!”

  记者了解到,赵兴兴于2014年在明德公馆购置了一套140余平的商品房,购置合同约定于2015年12月31日前交房,但因开发商资金链断裂,小区逾期三年还未交房。2018年12月25日,县委书记公开接访日,赵兴兴等30户业主代表来到临邑县信访局反映问题。接到群众反映后,临邑县立即联合住建局、自然资源局等多个部门成立明德公馆项目建设督导组,共同督促推进项目建设和竣工验收,并设立资金监管账户,对购房户购房款、项目工程款等资金统一管理。经多次协调,全款购房的168户已于去年10月完成交房,剩余按揭购房的92户也已达到交房条件,正在进行按揭手续。

邢侗街道路庙村路秋霞信访事项听证会(资料图)

  近年来,临邑县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信访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县委书记、县长坚持每月10日、25日公开接访,其余每天都有1名县级领导干部到信访局接访。同时,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实行“一村一法律顾问”,大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引导群众依法表达诉求、主张权利,由“信访”走向“信法”。为此,在县信访局设立“公益维权站”,免费为信访群众提供法律咨询,邀请律师参与信访案件听证,帮助解决信访疑难案件。针对涉法涉诉信访事项,临邑县坚持“法定途径优先”原则,信访部门与公检法司等部门联合建立接访大厅,协调引导群众通过司法途径依法化解。2019年,临邑县依法导入司法途径解决信访案件36起,邀请律师参与信访案件化解47起,实现了“小事不出村、一般事不出乡镇、大事不出县、矛盾不上交、最多访一次”。

临邑县委书记林春元和与会人员交谈(资料图)

  与此同时,临邑县以跳出信访抓信访的创新思维,实行平台下设、权力下放、资金下沉“三下”改革,在医疗、教育、保障等民生领域的改革中一一破题,使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从根本上减少了信访量。临邑县健全完善镇村民生服务平台,创新建立乡镇(街道)民生民政办公室和村级民生服务室,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服务事项延伸到群众家门口;推进行政审批及民生服务事项“就近办”“马上办”,将民生服务事项95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154项下放到乡镇,将29项服务事项直接下放至村;围绕群众关心的上学、行路、就医、住房等问题,加大民生投入,2019年临邑县民生支出22.3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80.1%。

  据了解,2019年临邑县到县以上越级访件数同比下降24%、人次下降27.8%,被国家信访局授予2019年信访工作“三无”县(市、区),为山东省仅有的两个县(市、区)之一。“信访是反映民生问题的一个重要窗口,解决好民生问题是从源头上减少信访、化解矛盾的根本之策。我们将继续坚持以发展促民生,以民生促稳定,与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倾听群众诉求,帮群众排忧解难。”临邑县委书记林春元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