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活动积分制 德州临邑“文明银行”促乡风文明

2020-06-01 16:47:03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宋海南 刘丽莹

  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6月1日讯(见习记者 宋海南 通讯员 刘丽莹)为推进乡风文明建设,调动广大村民参与积极性,德州市临邑县恒源街道办创新建立志愿者回馈机制——建立八里社区“文明银行”,推行志愿服务活动积分制。

  “我们就是为村里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没想到街道办和社区还给我们发积分,累积多了还能兑换生活用品,真是想得太周到了。”5月10日,在临邑县恒源街道办八里社区“文明银行”,李楼村村民李风祥用志愿积分兑换到面条、卫生纸时高兴地说。

志愿者领取积分卡

  据了解,恒源街道办八里社区“文明银行”由临邑县恒源街道文明办负责指导和管理,各社区管理员为“文明银行”行长,负责分发积分卡。“我们街道文明办会每月制定一个新时代文明实践规定活动和2至3个自选活动,每次活动积60分,由各社区管理员负责所辖村的活动组织和开展,并向我们反馈活动照片,有专人负责记录、管理、兑换等工作,志愿者可于每月10-11日在八里社区“文明银行”集中兑换生活用品。”恒源街道办政协联络室副主任温志介绍,自4月份积分制活动正式运行以来,恒源街道办所辖46个村已全部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共兑换积分3260分。


积分卡

  在临邑县,像恒源街道办八里社区“文明银行”这样的积分兑换模式已全面推行。为鼓励和引导更多群众积极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临邑县创办21家镇村“文明银行”,推行积分兑换模式,志愿者通过参与公益服务,以志愿服务活动次数、志愿服务时长等换算积分,凭“兑换券”到“文明银行”兑换相应的日常生活用品,以文明行为“小积分”撬动文明实践“大能量”。

  走进兴隆镇苗屯村党员群众活动中心,在一楼挂着“爱心超市”的房间里,货架上摆满了香皂、卫生纸、油、电饭煲等近20种可用积分兑换的生活用品。每件物品都标有对应的分值,卫生纸2分、香皂4分、洗衣粉25分、脸盆30分……

  据介绍,这间爱心超市叫“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爱心超市”。村民到村里志愿者服务队注册成为志愿者后,即可领到一本“新时代文明实践爱心信用社存折”。志愿者通过参与公益服务,以服务时长换算成积分,存入“爱心银行”,再凭“爱心兑换券”兑换相应的礼品。

  去年以来,兴隆镇在广泛征求辖区居民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发动居民群众共同参与制定了“爱心银行”积分兑换规则和制度,鼓励居民奉献爱心,踊跃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兴隆镇已在苗屯、季寨、郎坊等七个村建成了“爱心银行”,周围越来越多的村民自觉投身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在“户户通”工程中,苗屯村村民纷纷慷慨解囊,自发捐款22万元支持推进工程,使志愿服务渐渐变成了一种生活习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