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出行“最后一米” 德州临邑实现户户通

2020-06-04 18:12:03 来源: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李勇超 程元金关玉升 齐婷婷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李勇超 通讯员 程元金 关玉升 齐婷婷 德州报道

  5月25日,德州市临邑县临盘街道办事处张庙村“户户通”工程建设现场骄阳似火,村委会正组织专业队进行收尾施工。“户户通”工程让张庙村“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成为了历史,也打通了大伙发展生产、家庭美满的“最后一米”。德州市临邑县临盘街道办事处张庙村党支部书记张洪春对前来督导施工的德州市临邑县临盘街道办事处主任王殿峰说,“客商拉菜的车直接可以开到家门口、菜地头,可比以前方便多了!”

  “户户通”工程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和抓手,也是广大农民群众所思所盼的“民生工程”。为打通乡村致富的“最后一米”,临邑县迅速行动,成立“户户通”领导小组和县级工作专班,并制定出台了相关文件确保工作平稳进行。

  “户户通”领导小组和县级工作专班及时跟进,加强协调督导考核,全县“户户通”推进摁下“快进键”。截至5月底,临邑已完成419个行政村的“户户通”道路硬化工程,完工率达到71%,位居德州市前列。

  有速度更要有质量。如何高标准完成“户户通”建设任务?德州市临邑县副县长李多江说,“我们因地制宜,坚持一镇一‘方案’、一村一‘策’,在保证施工质量和完成时限的基础上,合理选择施工方式。”

  临邑县结合《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的要求,对“户户通”工程实施过程中的三类村庄进行了合理划分。将示范引领型和特色发展型村庄列为一类村庄,改造提升类村列为二类村庄,搬迁整合型为三类村庄。一类村庄,采用水泥铺筑方式,路面厚8-10cm;二类村庄,采用红砖铺筑,使用细沙灌缝,合理设计排水。全县符合硬化条件的一二类村庄达到600余个。

  为解决资金难题,临邑县财政列支1亿元资金,按照“以奖代补”的原则,对一、二类村庄,按每平方米20元进行奖补。目前,3000万元建设启动资金已按乡镇人口占比全部拨付到位。同时,引导爱心企业、派驻单位、乡贤人士捐款捐物助力“户户通”。临邑县司法局、爸爸的选择有限公司为临邑县理合务镇牛家村捐款5万元;兴隆镇苗屯村共收到村民及在外乡贤捐款达22万元。

  为加快工程进度,临邑县对规模小的村庄通过发动群众力量,开展“门前承包制”;规模大的村庄与本村或周边村庄的建筑工程队伍开展合作,实行“工程承包制”,临南镇宁楼村实行了“村委出资、村民出力”的模式,充分调动村民积极性,工作高效推进。

  为把“户户通”工程做成放心工程,临邑县坚持将“严”字贯穿质量监管的始终。临邑县交通运输局局长赵攀说,“加强质量管理是工程建设永恒的主题。我们坚持做到‘建设程序、工程监理、工程验收、监督考核’‘四个严格’,确保高质量推进,努力打造让党委政府放心、群众高度满意的民心工程。”

  “户户通”实施过程中,临邑县正确处理好工程与美丽乡村建设、集体经济发展的关系,使之真正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有力载体和抓手。“借助‘户户通’建设的东风,各村发动义工对边角经济开展除草、补苗等工作,成效明显;对未能硬化的闲散土地,开展清产核资,统一收归村集体管理,进一步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临邑县宿安乡党委书记赵明刚感触颇深。

  在加快“户户通”工程实施的同时,临邑县共计整理土地、坑塘等沉睡资源11500余亩,已利用7900亩。同时,按照人居环境整治要求,清理通户道路上的柴草堆、粪堆、砖瓦堆“三大堆”,实现村庄美化绿化,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提升。

  “农村通户道路硬化与人居环境整治、边角经济开发是一个相互关联的内生系统。要借助“户户通”建设,不断提升村容村貌,壮大集体经济规模,构建‘户户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边角经济发展’新模式,着力打造一批既有颜值,又有产值的美丽乡村。”德州市临邑县县委书记林春元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