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临邑县:“美丽庭院”既有颜值又有气质

2020-08-04 18:57:06 来源:大众网 作者:孙晓彤 闫超 李洁

  大众网·海报新闻 见习记者 孙晓彤 通讯员 闫超 李洁 德州报道

  为促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程在农村落地生根,德州市临邑县以“美丽庭院”创建为载体,结合文明家庭建设、文明生活方式行动,按照“整洁庭院、秀美庭院、精美庭院”三个层次,通过模范带头示范、发放倡议书、集中整治与个人打扫相结合等方式,在全县全面开展庭院净化、绿化、美化、亮化行动,以庭院“小美”聚合乡村“大美”,引导村民践行绿色、健康、科学、文明的生产生活方式,全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实现从“一户美”到“户户美”,“一时美”到“时时美”的转变。

  走在临邑农村,脏乱差的农家庭院已难觅踪迹,取而代之的是一幅幅洁美有序的乡村画卷。如果说,花团锦簇、大小盆景是临邑县“美丽庭院”让人眼前一亮的“颜值”。那么,精细的乡村治理、拂面的文明新风、和谐的社会氛围,就是让人来过即难忘的“气质”。“‘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是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落细落实的有效载体。我们将以此为载体,让更多的家庭见贤思齐、向善向美。”临邑县妇联主席李哲说。

  美丽庭院助长文明乡风。在林子镇宋家村,村民宋光平把自家“巴掌地”的庭院变成了精美的“微花园”,客厅里十几个整整齐齐的奖状包围着“家和万事兴”十字绣作品。“债不可轻举,语不可轻言;行不可冲动,学不可半废。这是我们老宋家的家训。”老宋说。朴实真挚的家风家训,文明有礼、其乐融融的生活场景让这个“美丽庭院”更加富有内涵。

  文明家庭助力美丽庭院。临南镇小街子村杜秀美的门上悬挂着两个“奖牌”,一个是“文明家庭”,一个是“美丽庭院”。作为一名“文明家庭”获得者,当得知要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后,杜秀美便积极行动起来,带头美化家中环境。在被评为“美丽庭院”示范户后,杜秀美当起“带头人”,义务帮助邻居们整理装扮庭院。榜样的力量不容小觑,村民们看到杜秀美的家庭收拾得井井有条,也纷纷向她学习。截至目前,小街子村86户家庭已建成美丽庭院49户。

  考核奖补助推美丽庭院。德州市临邑县财政划拨500万元专项经费,用来实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和“美丽庭院”创建的一体推进、一体考核、一体奖补,使新时代文明实践、“美丽庭院”真正走进了千家万户。目前临邑县“美丽庭院”已达到9603户,覆盖率达到16.89%,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覆盖了95%以上行政村。

  与此同时,德州市临邑县还将“美丽庭院”创建作为“文明银行”积分的重要项目,激发村民参与积极性和荣誉感,引导广大群众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从家庭做起,以“小家”美带动“大家”美,用“小积分”撬动“大能量”,以家庭面貌的焕然一新促进村庄人居环境的改造提升,凝心聚力共建美丽家园。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