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临邑县翟家镇:“鸟语花香”芦苇荡

2020-11-19 16:40:32 来源:大众网 作者:任楠

在飞鸟南下、万物冬藏的季节,德州市临邑县翟家镇域内的芦苇依然飘荡在河道边、沟渠旁。

成群的野鸭与芦苇和水面“合成”一幅秋末冬初的田园美景。

  大众网·海报新闻通讯员 刘市政 临邑报道

  季节的指针“指向”冬季。在这飞鸟南下、万物冬藏的季节,德州市临邑县翟家镇域内的芦苇却依然飘荡在河道边、沟渠旁,微风拂过,曼妙多姿,与西下夕阳、水面上成群的野鸭,“合成”一幅秋末冬初田园图景。这背后是翟家近年来大力修复保护生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缩影。

  “河长制”呵护好生态。近年来,翟家镇认真贯彻落实“河长制”工作要求,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主动扛起责任、履行使命,每周开展常态化巡河,及时发现处理解决各类污染水体、破坏环境的问题。截至今年以来,翟家镇全镇全年累计开展巡河1200余次,曾经让人乏味的巡河工作,也已经成为河长们欣赏如今鸟语花香,感受清新宜人的“休闲”享受。

  “看着曾经的河道一天比一天干净,现在巡河都开心了,真的是打心底里高兴,越来越多的群众也自发参与到了巡河治污工作中,许多生活的陋习都潜移默化的改变了。”翟家镇四支沟河长王树斌欣喜的说。经过长期的努力与治理,翟家镇境内的所有河道水质均达到Ⅲ类及以上标准,水体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散煤治理换来蓝天白云和清新空气。2017年10月,翟家镇全面开展清洁取暖和清洁煤推广工作。通过广泛的宣传发动,扎实推动,全镇已有29个村庄3715户完成气代煤改造,用上了安全清洁的新能源,其余村庄基本实现清洁煤全覆盖。今年10月份,翟家镇二氧化氮浓度等多项环境空气质量指标排名位居全市前十名。

  绿色发展增添“魅力翟家”成色。在翟家镇东部老工业园区,曾经坐落着一个占地420亩的“造纸厂”,高额的财源税收把翟家镇“推向”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前列。但是,高额的税收背后带来的却是严重的水体污染,水体变黑发臭,严重影响了周边群众的生产生活。

  经济社会发展绝对不能以牺牲生态为代价!翟家镇审时度势,及时叫停关闭了造纸厂,并顺势抢抓“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发展机遇,“腾笼换鸟”,进行生态修复保护。通过双招双引,翟家镇先后引进了总投资3.9亿元的山东卓越高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年产30万吨煅烧石油焦、20万吨高新碳材及余热综合利用项目,总投资1.2亿元的年产2000吨阿胶系列产品生产项目......一大批高新环保项目,彻底改变了长期粗放式的发展模式,将该镇经济带入转入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轨道。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