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临邑县翟家镇: 创新乡镇党校培养路径 提升基层党员教育内涵

2021-03-23 20:31: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武红鹏

  近年来,德州市临邑县翟家镇党校在党员教育培养方式、模式、内涵创新上进行了积极主动探索,已形成“党校为主、名师带动、分类教学、分层授课、融合联动”为一体的党员教育培养新路径。

  引进优质人才,建强师资队伍。镇级党校作为基层一线党校,师资队伍专业化建设上力度明显偏弱,主要以乡镇党政班子成员和县级党校下沉教学为主。为提升党校师资水平,2020年,翟家镇党委以开展合作共建、交流学习为抓手,积极搭建师资柔性引进渠道,先后与山东青年政治学院等省属高校,全国人大代表焦文玉等行业模范建立了长期合作交流关系。通过开展广泛的交流学习,翟家镇将高校思政、党校教师和全国人大代表等优质人才资源引进了基层,并以“客座教授”形式定期开展教育教学。优质人才资源的引进,极大程度优化了翟家镇党校师资教育力量不均衡的问题,不仅提升了党校的教育教学水平,也为后期探索开展基层党的理论研究、充实完善教学内容打下了坚实的人才和学术基础。

  划分教学层级,确立教学导向。党校培养群体主要面向党员干部。在乡镇基层,党员干部结构组成呈现多元化、复杂化,年轻党员干部文化水平高、创新意识强,村级党员年龄结构偏大、文化水平偏低,党员干部群体存在明显层次差,“一刀切”的教育很难取得普遍成效。为了解决这一教育难点,翟家镇党委在制定教学课程中通过对党员干部群体进行分层,从教学源头对这一问题进行了化解。翟家镇统筹全镇党员干部队伍实际,将后备人才培养纳入党校教育体系,科学划分出年轻干部层、村党支部书记层和后备人才层三层,针对层级设置出理论教学、党性教育、外出学习、警示教育等不同课程架构,每层级党员干部结合接受能力实际,在课程配套上进行不同侧重。教学模式的科学优化,明显提升了党员干部的受教育热情和接受能力。2020年,村党支部书记通过开展多样的外出考察学习,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上找到了新路子、找出了好方法,成功引进培育金银花种植、绿肥技术种植高品质韭菜等一批具有鲜明优势的特色产业项目,全镇56个行政村均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突破5万元的发展目标,全镇党员干部队伍精神面貌、政治素养得到了明显提升。

  创新培养方式,教育赋能发展。翟家镇借助师资资源优势和课程体系优势,党校教育赋能基层发展的活力得到了有效迸发。借助校地共建,高校选派优秀年轻干部来翟家镇围绕党建创新、支部共建等重点任务开展交流挂职,同时,翟家镇择期选派优秀年轻干部赴高校党委部门挂职锻炼,人才的双向流动,实现了本土人才队伍的持续提升。校地共建研发平台,红色资源助力产业转型。2021年,翟家镇持续拓宽交流合作渠道,与山东农业工程学院进行了座谈,双方将在农技人才培养、农业布局调整、产业链条搭建延伸等方面共建研发平台,用红色资源撬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党团融合发展,打造教育新模板。2021年,翟家镇对党校教学方式进行了再创新,正在探索实施以乡村振兴和后备人才培养为主要目的,“党建+团建”“机关+学校+基层党支部”“理论+实践”为一体融合发展的党员干部培养新模式、新样板,进一步丰富培养内涵和形式,力争在今年底打磨成型,并入选团中央“优秀案例集”。(通讯员 刘市政)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