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临邑县公安局:打好“三张牌” 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

2021-05-02 11:58:39 来源:大众网 作者:任楠

临邑县公安局党员民警重温入党誓词。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任楠 通讯员 贾强 临邑报道

  开展教育整顿工作以来,德州市临邑县公安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打好“三张牌”,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打好“打击牌”,让群众安心

  盯紧群众反映突出的治安问题,坚持以打开路、主动出击,加大电信诈骗、侵财类小案等案件侦办力度,短时间内破案、止付、挽损均大幅提高。

  截至目前,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29名,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43%;成功侦破“王某、赵某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并扩线研判、深挖细查,连续抓获涉嫌买卖国家证件罪犯罪嫌疑人严某、李某等12人,挽损10余万元;核查涉黑涉恶线索2条,逮捕犯罪嫌疑人2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长效机制业已形成。

  打好“防范牌”,让群众省心

  坚持在事前预防、管控化解上下功夫,持续深入查薄弱、堵漏洞,以务实有效的管控成果增强群众信心。

  深入开展安全宣传进校园活动。专门录制“教育整顿进行时之‘我为群众办事-安全宣传教育进校园’”大型校园普法活动专题片,副县长、公安局长吕志新亲自录制节目,带领有关业务警种民警围绕交通安全、反电诈知识和禁毒教育等内容进行宣传教育。其间,为学校师生、学生家长发放各类安全宣传教育资料2万余份,6万余名中小学师生同时接受安全宣传教育,收到了良好效果。

  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形成全民防范的反电诈新格局,县公安局在全县迅速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防诈金钟罩”等防诈骗工具,切实提高群众防诈免疫力。短短几天时间注册6500余人,关注8500余人,成功劝阻4起电信诈骗,涉及金额17000余元。

  他们还积极构筑大巡防工作机制,健全完善“情指行舆一体化”工作机制,制定《指挥长机制工作职责流程》,提高反应速度、快速侦办案件、促进规范执法、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在主城区打造“四网格一核心”巡防体系,推动情指行舆一体化落地落实,截至目前,现场处置各类案事件357起,救助服务群众187起。

  打好“服务牌”,让群众暖心

  临邑县公安局从群众最关心、最期盼的问题入手,施惠民之策,办惠民之事,确保每一项民生实事都能实垂落地。

  3月25日、4月19日,县公安局组织“开门评警”座谈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对全县公安队伍和教育整顿工作建言献策;在本地媒体发布开门纳谏小程序,向广大群众全面征集临邑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意见建议;在微信公众号“平安临邑”主动作出7项公开承诺,公开监督电话,接听意见建议,接受群众监督;户政、出入境、车驾管、行政审批等窗口通过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征求意见,已收集到各类意见建议60余条。

  结合“大走访、大调研、大调处”活动,县公安局组织广大公安民警“进企业、进社区、进村屯、进学校、进单位”,重点深入矛盾纠纷易发地、治安隐患集中地,走访听取呼声期盼、意见建议。截至目前,全县公安机关入村入户入企走访7400余人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60余起,切实营造和谐安定的社会环境。

  此外,该局还推出“一企一警”服务模式,为全县85家重点企业每家固定一名对接民警,到目前,共为企业化解潜在隐患6起,依法化解劳资纠纷2起。

  吕志新说,临邑县公安局“三张牌”出手,树立了人民警察好形象,涌现出许多动人“警察故事”。刑警大队民警马艳龙、黄世平带病仍坚守岗位,以高度职业敏感和敬业精神,积极投身打击违法犯罪的最前沿。马艳龙忍痛工作17天,因急性阑尾炎病倒在岗位上,手术6天后又重回工作岗位。他的先进事迹被山东电视台《新闻午班车》、闪电新闻、山东省委政法委官方头条号等省级媒体多方宣传报道。临盘派出所公益岗位人员赵文龙在执行任务时,突发身体不适倒地,但稍事休息后就毫不犹豫地返回工作岗位。民警郑春鹏在夜查行动中,被酒驾人员拖行十余米仍不肯松手,胳膊、腰部多处受伤,“舍生忘死、忠于职守”的壮举感动临邑城。今年以来,该局共有8名民警获个人嘉奖,17名同志受到通报表扬,收到锦旗5面。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