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枚印章管审批 德州临邑县高效审批跑出“加速度”

2021-07-16 18:58: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武红鹏

  “以前,办理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要挨个单位跑,加盖的印章多达11个。现在好了,只进一个门,只盖一个章,立等可取,省时省力又省钱,实在是太方便了!”7月14日,山东森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张峰峰,说起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验收备案改革十分高兴。

  德州市临邑县行政审批服务局项目建设股股长张立立介绍,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验收备案作为工程建设项目的最后一道审批程序,涉及建设、勘察、设计、监理、施工等五方责任单位和住建局、自然资源局等行政监管部门。以往的竣工验收备案表需建设单位填报,并需要去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设计单位、勘察单位、监理单位加盖公章和项目负责人的执业印章,最后加盖行政审批服务局的印章,印章多达11个。

  为解决工程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备案难题,临邑县行政审批服务局通过与县住建局、自然资源局等监管部门交流沟通,整合制订了新版《竣工验收备案单》,不再要求建设单位填报《房屋建筑工程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表》,直接省略了建设单位、勘察单位、设计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等五方责任单位加盖的公章和私章,彻底解决了企业“多地跑”“来回跑”的烦恼,申请资料齐全后,即刻办理验收备案手续,一枚印章就搞定,大大提高了审批效率。

  今年以来,临邑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和流程再造,大力精简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改革后,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已由法定1个工作日压缩为即时办结,由原来加盖11枚印章变为只盖1枚印章,缩短了办事时限,减轻了企业负担,提升了服务效能,助推工程建设项目早投运、早见效。

  “我们将‘一次办好’改革的‘减法’转化为市场活力的‘加法’,大胆创新,锐意改革,深入实施流程再造,努力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让企业群众办事少跑腿。”临邑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王德亮说。(通讯员 任清松 张玉才 王静静)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