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临邑县经开区:狠抓安全环保 夯实发展根基

2021-08-24 19:28:32 来源:大众网 作者:武红鹏

德州市临邑县经济开发区对40余家企业开展安全生产、环境保护隐患排查,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机制。

德州市临邑县经济开发区成立“安环隐患排查小组”,扎实推进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工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耿珍珍 通讯员 齐涛 徐廷昌 临邑报道

  今年8月份以来,德州市临邑县经济开发区扎实推进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工作力度,打通管委会与企业安环工作“关节”,变“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为“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形成“一盘棋”格局,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组建队伍形成合力。为确保工作顺利进行,管委会抽调优秀骨干成立了安全环保办公室,要求各企业明确安环负责人。同时,聘请安全环保领域专家联合管委会安全环保办公室,组成5个“安环隐患排查小组”,对东部高新技术产业园和北部化工产业园40余家企业开展安全生产、环境保护隐患排查,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机制。

  一线盯靠重点发力。为确保此次隐患排查工作顺利完成,排查小组采取“四不两直”的工作方式,详细查看企业生产车间设备和安全环保生产档案资料,对排查出的安全设施、三废处理等140余个隐患形成隐患排查报告,并向企业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明确整改时限,同时依据《关于建立完善北部化工园区和东部高新区安全生产夜查活动机制的工作方案》开展“零点夜查”行动,先后对20余家企业进行突击检查,做到力量撒得开、收得拢,工作“出门一把抓、回来再分家”,夯实安全环保管理“根基”。

  长效机制靶向用力。根据查出问题分类管理,推行“一企一档”管理办法。实施“专家查摆、管委会督导、专家验收”的闭环机制,不定期对企业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检查。截至目前,已整改126个隐患。此外,对园区重点项目落实安全、环保先行原则,完善各项治理措施,完备各项安全、环保手续,确保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工作常态化。

  临邑经济开发区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多措并举狠抓安全、环保工作,坚守安全底线、环保红线,确保安全、环境两个战场同时作战,同时打赢,有效保障了区内企业健康有序运行。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张亚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