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临邑县:开出办实事清单 办到群众心坎上

2021-08-25 11:29:32 来源:大众网 作者:武红鹏

临邑公路分中心隔离护栏安装防眩板工程。

临邑公安局退赃大会现场。

  近日,按照“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清单,德州市临邑县德平镇民政助理闫伦豹再次来到德平镇前张村困难家庭张佃俊家中走访。据了解,张佃俊的妻子生前患卵巢恶性肿瘤,享受低保,前不久去世。“上个月,我们在入户走访时了解到,由于老伴生病和去世,今年65岁的张佃俊已欠了不少债,就帮他申请了临时救助,共计10960元,目前已发放到位。”闫伦豹说。

  这是临邑县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推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化”的缩影。“我们始终把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放在为民办实事上,列出清单,挂图作战,切实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临邑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临邑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多江说。

  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开展以来,临邑县推行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化”工作机制,聚焦“办实事”抓好为民服务,推动民生福祉持续提升。临邑县四套班子领导成员以上率下,明确了分管领域39项“我为群众办实事”典型项目,实行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带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各级各单位上报“我为群众办实事”事项清单500余项,每半月梳理汇总“我为群众办实事”事项清单。在此基础上,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细化措施,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民生项目清单》,切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往深里走、往实里走,真正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临邑公路分中心在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基础上,将实施国道104线临邑五里庙至夏口段中央隔离护栏安装防眩板工程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迅速行动,提高了夜间行车的安全系数,获得了群众的认可。临邑县公安局紧盯群众反映突出的治安问题,加大电信诈骗、侵财类案件等侦办力度,为群众避免、挽回财产损失逾百万元。临邑县自然资源局改变过去已抵押不动产转移需要出让人先行偿还银行贷款解除抵押的“陈规”,创新思路,进一步调整测试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转移登记与抵押权转移合并登记流程,由受让人、抵押人(转让人)、抵押权人共同申请转移登记,实现了在押不动产依法“带押过户”,省去了“买家掏钱给卖家——去银行还贷——解除抵押”这个中间过程,买卖双方在通知债权人的前提下可以直接进行债务转移,解决了企业在押不动产转让、在押二手房买卖和在押离婚析产转移登记难的问题。

  “没想到,我的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手续办理的这样快。”前不久,因工作调动,市民刘先生需要将养老保险关系转移到四川,在临邑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的引领下,相关手续仅用半天时间就办理完毕。目前,临邑县实现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居民身份证签发,公司设立、变更、注销登记,机动车驾驶证核发等58项业务“跨省通办”,291项业务“全省通办”。今年以来,临邑县累计为企业和群众办理“跨省通办”“全省通办”事项共计5800余件,真正使“跨域通办”落到实处。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临邑县行政审批局创新推出“验收即拿证”“拿地当日开工”“工资保证金审管互动机制”“多评合一”等服务,并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范畴,企业、群众的改革获得感显著提升。正在推行的企业开办“减材料”“减证明”改革,对新开办企业印章刻制备案不再收取营业执照和法人代表身份证复印件,改由企业开办专窗提供。申请人当场可以免费领取一套实体印章和电子印章,材料精简100%,办理时限压缩93.75%。截至目前,已有1743家企业享受到印章刻制“零费用”“零材料”服务。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将用心用力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真正为基层和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临邑县委书记、临邑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林春元说。

  (通讯员 任清松 程元金)

初审编辑:郭超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