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证齐发!德州临邑县“拿地即开工”审批服务再提速

2021-10-20 18:33:30 来源:大众网 作者:耿珍珍 康泰 张玉才 王静静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耿珍珍 通讯员 康泰 张玉才 王静静 临邑报道

  “从拿地到取得施工许可证,仅用了1天,为企业解决了急难愁盼的问题,真的是非常感谢……”德州市临邑县恒利热电有限责任公司新热源项目负责人激动地说道。

  近日,临邑恒利热电有限责任公司新热源项目同步取得了“不动产权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手续、质监手续、安监手续、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七证齐发,刷出临邑县项目“拿地即开工”新速度。

  服务上做加法,“坐等服务”变“主动上门”

  临邑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抽调业务骨干成立帮办代办工作专班,将审批窗口向园区、向项目延伸,主动上门为企业提供现场指导、解答疑惑、出谋划策服务;利用进园区活动,将最新惠企政策、文件集中解读传达,提高政策知晓率和受惠率。部分企业距审批大厅较远,临邑县在推行证照免费邮寄的基础上,为企业提供“送证上门”服务,实现当天办结、当天送达,减少企业来回跑次数,让企业将更多的时间放到项目投产、企业运营上。

  时间上做减法,三线一辅,压茬推进

  面对企业准备事项多、资料多、时间紧的实际,临邑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抓住土地公告与开标的空档期,采取了多轨并行的资料准备模式,实现原本需要50个工作日,现在1个工作日即可办结。立项、抗震设防要求确定、规划设计方案设计与审查、施工图纸(人防、管线)设计与联合图审等工作一条线,土地招拍挂、不动产登记等工作一条线,施工合同签订、安全质量监督手续、人防手续、施工许可等工作一条线,环评、水评、安评等中介辅助工作线,“三线一辅”资料同步准备,压茬推进,实现全程资料准备时间最短。

  流程上做减法,集零为整,合而为一

  制定从项目备案到办理施工许可的全链条涉及事项清单,立项用地阶段、工程规划阶段、施工许可阶段的“三合一”,形成全链条服务指南,并指导建设单位理清思路,明确事项办理的轻重缓急和工作要点,形成总体思路,资料准备有的放矢。

  保障机制上做加法,建章立制,高效推行

  临邑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实行一窗受理,整合服务窗口、“前台受理、后台办理”模式,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服务窗口收件、发件、咨询。围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推进,梳理制定《临邑县投资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的实施意见》《临邑县“双全双百”工程项目立项“一件事·一链办”实施方案》《临邑县“双全双百”工程项目工程规划许可“一件事·一链办”实施方案》《临邑县“双全双百”工程项目施工许可“一件事·一链办”实施方案》等10余项配套制度。

  今年以来,临邑县坚持“审批更简、办事更快、服务更优”工作理念,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在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上做好“加减法”,最大力度减时限、减材料、减跑动、减流程,全力打造“邑好办”特色服务品牌,实现“不动产权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手续、质监手续、安监手续、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七证齐发,营商环境得到了持续提升,切实增强了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初审编辑:任楠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