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点发力 靶向施策 德州临邑县让美丽乡村有“颜”有“质”

2021-10-20 19:19:30 来源:大众网 作者:闫超

德州市临邑县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让美丽乡村有“颜”又有“质”。

  秋日里的德州市临邑县兴隆镇夏三屯村宛若一幅写意山水画,整齐有序的居民房前后林立,粉刷一新的文化墙面令人赏心悦目,新铺的柏油路平坦通畅,路旁新栽的法桐、国槐错落有致、迎风挺立。“只要是见过村子旧貌的人无不感叹变化之大。”夏三屯村党支部书记祁连山说,“以前,村里基础设施条件差,房前屋后杂草丛生,一到夏天就臭气熏天。现在,村子的道路平坦了,房前屋后花团锦簇,老百姓都觉得很幸福。”

  夏三屯村的美丽蜕变只是临邑县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临邑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村容村貌和群众生产生活水平明显改善,一幅幅美丽乡村画卷在临邑县徐徐展开。

  以农村设施改善为基础 打造有“底气”的美丽乡村

  “路面比原来更宽了,坐公交车进城更方便了,我们老百姓都很高兴。”临盘街道任家村村民任宪青望着刚刚改造升级完工的柏油路高兴得合不拢嘴。任宪青所说的正是临盘街道赵坊村至姜坊村公交线路改造提升路段。笔直的道路、顺畅的车流,构成了一道优美的乡村风景线。该项目优化了临邑县的公交线网结构,提高了公交线路运营质量,为居民出行创造了更多便利。

  农村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完善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临邑县党委政府抓住美丽乡村建设机遇,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步伐,道路、医疗、卫生等各领域取得长足发展,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升。

  “现在家家户户都有了冲水式厕所,冲水方便,干净又卫生,村里的环境是越来越好了。”在翟家镇小周村生活了大半辈子的村民周井伦说起旱厕改造带来的变化赞不绝口。2016年至今,临邑县累计完成农村厕所无害化改造65044户,全县12个乡镇(街道)建成农村改厕后续管护服务站12处、粪污二次集中收集点16处。2020年,农村改厕后续管护信息化管护平台投入使用,32台吸污车辆全部纳入平台进行运营管理。今年,临邑县农村改厕规范升级任务10521户,截至10月中旬已全部完成。

  在美丽乡村建设进程中,临邑县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加大投入力度,完善与群众满意度、便利度等密切相关的路、桥、水、电、网等基础设施建设,为美丽乡村建设筑牢根基。

  以生态环境治理为引领 打造有“颜值”的美丽乡村

  走进临邑县恒源街道刘波海村,道路干净整洁、院落整齐划一,一派生态宜居的乡村美景呈现眼前。谁能想到这个几年前还是泥土纷飞、杂草丛生的村庄变成了如今这般的“俏模样”。近年来,刘波海村将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规范化、制度化和常态化,村居环境持续改善。2020年11月,该村还被评为了全国文明村。

  正在厨房里做饭的村民许冬梅说:“以前用煤炉子取暖做饭, 墙面都熏黑了, 每天还要点炉子,倒炉灰,麻烦不说,还污染环境。自从用上了天然气,冬天取暖更安全、更环保了。”做好农村清洁取暖工作不仅是保障群众温暖过冬的现实要求,也是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的必要内容,更是大气污染防治的关键之举。为此,临邑县成立清洁取暖工作推进专班,明确任务,压实责任,细化措施,分批压茬推进,为美丽乡村建设再添新“绿”。2021年,临邑县农村清洁取暖建设任务为1.2万户,10月底前将竣工调试完毕。

  走进林子镇刘双槐村崔世忠家中,目之所及,一派趣意盎然,花草相间、新颖别致,给人以温馨、清新的感觉。“自打美丽庭院评比活动开展以后,我们大家参加的积极性很高,都想评上美丽庭院。”崔世忠说。

  为引领美丽乡村建设,临邑县持续巩固提升“美丽庭院”创建成效,以点串线,以线带面,努力打造“一户一品、一村一景、一乡一韵”的“美丽庭院”大格局。据了解,全县429个行政村,除拆迁安置多层楼和拆迁未安置村庄外,已实现村村有美丽庭院,美丽庭院10105户,形成了“处处是风景、院院成亮点、家家都和谐”的美丽乡村新画卷。

  临邑县还突出抓好垃圾治理、污水处理及村庄环境长效管护等工作。以垃圾治理为例,该县严格落实农村垃圾治理长效机制,实施“户集、村收、镇运、县处理”的垃圾处理方式,垃圾收集过程中,以无堆积为重点,坚持定点收集、压缩密闭转运、做到垃圾收集不落地,运送过程无抛、洒、遗、漏等现象,目前,村庄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已延伸到全部行政村,覆盖率达到100%。

  以促进乡风文明为抓手 打造有“内涵”的美丽乡村

  国庆假期,兴隆镇“一勾勾”戏曲传承中心在兴隆社区进行了非遗“一勾勾”戏曲展演,演员们把精雕细琢的艺术作品送到了老百姓家门口。“最近忙着秋收,也没有空闲出去玩,在家门口听一听熟悉的‘一勾勾’,秋收的疲惫感一扫而空。”刘汉章村村民刘文江说。

  建设美丽乡村,“文化内涵”不可或缺。临邑县精心组织、创新举措,深入开展“一村一年一场戏”文化惠民演出。今年以来,累计演出997场,其中市京剧团、歌舞团、杂技团演出30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一勾勾演出196场,12个乡镇(街道)自演230场,招标演出541场,演出涉及全县所有的行政村。

  前不久,翟家镇专门从事“抬卧轿”的部分群众主动将“卧轿”上交给了镇政府。对于他们来说,放下这个干了一辈子的行当,做出“主动上交”的这个决定确实是下了很大的决心。“咱们现在搞移风易俗,老百姓的精神面貌都发生了特别大的变化,咱也得跟得上。”主动上交“卧轿”的马维锋说。临邑县把移风易俗工作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引导群众破除陈规陋习、倡树文明新风,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精神动力。该县在各行政村推广红白理事会“持证上岗,亮牌理事”模式,为每个村红白理事会都配备了理事牌、工作证、红白事记录本,以红白理事会的名义审批和操持群众事宜。截至目前,全县各级红白理事会共为承办红白喜事上万场,节省资金过亿元。

  美丽乡村文明新风的形成,离不开文明实践。临邑县有效整合利用广场、乡村振兴学院、乡村记忆馆等阵地资源,打造了60余个特色鲜明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建立志愿服务项目139个,开展各类活动近万场,直接服务群众30000余人次。新时代文明实践大喇叭在村民闲暇时间播放红歌、分享移风易俗、党史故事。常态化开展的“星级文明家庭”“美丽庭院”、乡村文化舞台、农家书屋、道德讲堂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使群众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显著提升。

  以发展农村经济为支撑 打造有“钱景”的美丽乡村

  新时代的美丽乡村建设要全领域、全方位。临邑县高度重视富民产业的培育壮大,着力推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产业共生,不断优化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强化乡村持续造血能力,帮助群众就地就业,让广大农民增收致富。

  “我们通过唤醒村庄沉睡资源,整合土地发展金银花产业,妇女们采摘金银花,在家门口就能有钱挣。”兴隆镇王孝吴村党支部书记陈富军说。兴隆镇采用“合作社+集体+农户”的模式,成立了5家金银花专业合作社,建立多村一品、融合发展的金银花产业格局。金银花种植合作社统一供苗、统一技术服务、统一加工、统一收购,通过村社联合、产业连片、责任连心模式,解决技术、销售难题。目前,金银花种植面积已覆盖兴隆镇24个村1500余亩,打造三个金银花特色产业园,5家金银花合作社拟成立联合社。

  在临盘街道前杨村,“农业+旅游”给村民带来了经济收益。2019年,结合产权制度改革,前杨村成立了前杨记忆文化旅游公司,前杨村的旅游市场异常火爆,公司年底拿出收益的75%,对集体和村民进行分红。该村有4个高标准钢结构旅游采摘大棚,由旅游公司运营,种植花卉、草莓、哈密瓜、西瓜等。目前,前杨村民有三块稳定收入,分别是租地收入、文化旅游公司入股分红、务工经商收入。村民杨甲红说:“环境好了,还有了稳定的收入,日子过得越来越舒心。”

  “美丽乡村是‘外在美’与‘内在美’的有机统一。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进程中,临邑县多点发力,靶向施策,促进乡村‘面子’‘里子’统筹发展,让广大农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临邑县委书记林春元如是说。(通讯员 闫超)

初审编辑:任楠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