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临邑县:用审批“新速度”提升群众满意度

2021-11-24 19:55: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武红鹏

德州市临邑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提升群众满意度。

  “以前需要到乡镇、城里多个部门盖章签字,现在只需要在街道便民服务中心递交一次资料,当场就拿到了营业执照。”近日,准备在县城开海鲜店的德州市临邑县临盘街道大梁村村民梁成伟,在邢侗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办完营业执照、招牌标识备案证后激动不已。

  今年以来,临邑县行政审批局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深化基层政务服务“3+1”模式改革升级,强化组织保障,深化“一枚印章”管审批,下放实质性审批权,实现了“一窗受理”“一次办好”,增强基层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的能力持续提高。

  为提升服务效能,临邑县统一规范基层大厅指导标准,合理规划区域,在大厅中推行“智慧+政务”服务,为办事群众提供便捷的线上查询、导办,开展“居家办”服务模式,以邮政网点帮办代办、上门收件等方式,将服务延伸至村庄、群众家中,缩短政务服务半径。“前段时间我往镇便民服务中心打电话,询问变更营业执照需要什么资料,想抽空去一次。因为当时是黄金梨的采摘时间,实在是太忙了。”临邑镇卞庙村董元忠说,“但是第二天中心就来了两位同志帮我填资料、取证、邮寄,帮我申请变更,不用我去跑,在家里就办好了,真的是让我省心又省力。”

  围绕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提升审批效率,临邑县大力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现证明从“索要”到“不要”、从“多头跑”到“不用跑”。临邑县华盛置业有限公司刘长涛经理在临邑县政务大厅顺利办理了城市建筑垃圾处置核准事宜。“这次到政务大厅办业务,我有两点体会,一是快,二是简,往年需要提交的‘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和‘消纳场具有相应的摊铺、碾压、除尘、照明等机械设备设施的材料’,如今签一份《承诺书》,就不需要再提供了,真是太方便了。”

  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推行以来,临邑县行政审批服务局陆续为办事群众减少证明材料324件,针对身份证、营业执照、学历证明等高频率证明材料,全面积极推行电子证照共享,充分利用爱山东APP、电子营业执照小程序、学信网、山东政务服务网等电子信息平台,核查核验相关证明材料真实性,确保每一项审批合法合规,公平正义,让数据“多跑腿”,切实减少办事群众提供证明材料的负担。

  “审批工作要做精做细,努力做到从细节服务上做文章,从环节质量上出实招,把服务制度真正建立到办事群众的‘心坎’里,让办事群众享受高质量服务。”临邑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王德亮说。(通讯员 朱雪松)

初审编辑:任楠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