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临邑县残联:“换位思考”为残疾人服务

2022-01-05 19:41:30 来源:大众网 作者:耿珍珍

临邑县启动服务残疾人送教上门暨无障碍改造工作。

目前,临邑县已有27家企业吸纳近180名残疾人实现稳定就业。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耿珍珍 通讯员 程元金 临邑报道

  “云鹏,最近还好吧?还有什么需要我们做的?”1月4日,德州市临邑县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唐甲龙再次来到太平街村村民叶云鹏家中走访慰问。今年47岁的叶云鹏10年前因为意外事故造成高位截瘫,生活不能自理,肢体一级残疾。不久前,唐甲龙到叶云鹏家中走访时得知,叶云鹏的残疾证马上到期,他第一时间联系医院评定医生为他上门服务,根据实际情况做出残疾评定、为他发放了残疾人证,确保了叶云鹏的各项补贴得到正常发放。

  2021年以来,临邑县残联已完成集中评残办证4000多人,其中,为像叶云鹏这样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兄弟姐妹上门进行评残办证服务300多人次。

  “只有时时刻刻‘换位思考’,心里始终惦记着残疾人兄弟姐妹,才能让他们生活的更舒心、更开心、更幸福。”唐甲龙说。去年以来,临邑县残联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深入推进“双全双百”残疾人救助“一件事、一链办”工作,广大残疾人可以在县行政审批局服务大厅、各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的残联窗口,就近申请办理残疾人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等10多项相关业务,对经县定点评残机构评定符合残疾等级且经公示无异议后,委托县邮政公司免费邮寄残疾人证到家,减少了群众的办事时间和跑腿次数。截至目前,全县持证残疾人有1.2万多人,其中有2000多名残疾人享受到生活补贴,有7000多名残疾人享受到护理补贴。

  “公司从没拿我们当‘包袱’,时时处处替我们着想,我们打心眼里感激公司!”在山东临邑德利实业有限公司残疾人伤残等级评定现场,德利公司员工董新华对唐甲龙说。

  今年54岁的董新华系小儿麻痹症患者,左下肢肌肉萎缩,肢残四级。去年,他又不幸罹患肝癌,这让他一度萌生去意。德利公司副总经理贺安龙、工会主席李玉燕第一时间赶到老董家中慰问劝解,在送去慰问金的同时,更是给他鼓劲加油,让他重树生活的信心。因关爱残疾人工作成绩突出,经临邑县残联推荐,临邑德利实业有限公司成功创建为“省级残疾人就业示范基地”,系全市唯一。“我们要引导更多的爱心企业关爱残疾人,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让他们生活安定稳定。”唐甲龙说,“目前,全县爱心企业积极响应国家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的政策,已有27家企业吸纳近180名残疾人实现稳定就业。”

  “感谢县残联给我送来了就业技术,我现在每天都在学习,生活也变得充实光明起来。”如今,邢侗街道办事处糖坊村残疾人宋吉国逢人便夸县残联送来的就业技术,他正计划深入学习电商销售技术,早日让生活殷实起来。

  临邑县残联在乡镇(街道)自行排查、政府采购第三方核查的基础上,确定对300多名在就业年龄段内,有就业意愿且有一定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实行集中培训和送教上门相结合的方式,努力提升他们的职业就业技能。

  同时,他们还“换位思考”,聚焦残疾群众就业难、出行难、洗澡难、如厕难、护理难等“急难愁盼”问题,分类服务,提升他们的满意度和幸福感。目前,己累计发放各类残疾人辅助器具1000多件;为13名残疾大学生发放励志助学金8.6万元,解决经济难问题;对100多名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适配太阳能或电热水器,解决洗澡难问题;对70多名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适配护理床或防褥疮床垫,解决如厕难问题;对230多名肢体残疾人适配轮椅、拐杖等辅助器具,解决出行难问题;对70名智力、精神类残疾人开展居家托养服务,解决护理难问题。

初审编辑:任楠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