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丨德州临邑县:狠抓现代农业不放松 推动乡村振兴提效

2022-01-22 18:44: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耿珍珍

1月22日下午,临邑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耿珍珍 通讯员 闫超 临邑报道

  1月22日下午,临邑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崔磊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聆听报告后,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两会”精神上来,为加快建设“富强、开放、美丽、幸福”的新时代现代化新临邑贡献力量。

  报告中提及“整建制推进‘吨半粮’创建”。对此,县人大代表、德平镇党委书记王贯峰表示,2022年,德平镇将继续实施好六大提升工程,推行“六统一”模式,利用土地流转、农机服务、农技服务三大平台,打造智慧农业大数据中心,不断向科技要生产能力,向管理要生产效益,力求交出德平镇的“粮安答卷”。

  据了解,临邑县扎实推进“吨半粮”生产能力建设,聚焦核心区、辐射区、带动区“三区”建设,加强资源整合,加大资金投入,完善基础设施条件,重点实施高标准农田提升工程、耕地地力提升工程、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增产技术模式集成推广工程、现代农机装备提升工程、科技服务网络提升工程,确保“吨半粮”这项重要的惠农工程和民心工程落实落地。以德平镇“吨半粮”核心示范区创建为例,该镇提前谋划,周密部署,结合实际制定了“361”工作模式,在富农家庭农场处建设了“吨半粮”指挥中心,集中推行“六统一”服务,构建形成农业大数据体系。2022年,该镇将继续解放思想,加快发展,努力走出一条具有自身特点的“吨半粮”创建之路。

  报告中提到实施“千村千塘”计划备受代表们关注。“千村千塘”计划实施后将进一步农村改善人居环境。农村坑塘是农村生态环境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千村千塘”计划按照“以水兴业、以水富民、以水美村”的总体思路,打造“千村千塘”的水网格局。主要对全县516座坑塘进行适当清淤,边坡进行修整,种植护坡植物,美化村容村貌;疏浚坑塘的引水渠及排水沟,满足引水及排水需要;增设农村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处理村庄生活污水;引入水产养殖、园林苗圃等多种水经济业态,改善水质及水环境,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临邑县将“千村千塘”计划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内容,作为乡村振兴的突破口,加强规划、创新方法,力争建设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美乡村。

  “实施村集体经济收入五年倍增计划,力争村集体经济收入超10万元的村达到90%以上、超50万元的达到15%以上。”对于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的目标,代表们信心满满。县人大代表、兴隆镇党委书记许磊表示,2022年,兴隆镇将壮大集体经济发展筋骨,做足土地托管文章。从土地规模化管理入手,以中兴家庭农场为龙头,积极吸引种粮大户、种粮能手加入镇级合作社联社,依托土地股份合作社,打造农业产业化发展“金字塔”格局,优化农业社会化服务能力,推动耕地集中化、规模化发展,做好村庄融合发展后半篇文章,推动乡村振兴提效。

初审编辑:任楠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