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临邑县:外卖小哥成“移动网格员”

2022-04-13 21:29: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耿珍珍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耿珍珍 通讯员 闫超 临邑报道

  “我们平时穿梭在大街小巷,活动范围广,对于市政设施损坏、卫生死角、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更容易发现。以前不知道如何反映,现在我们有了‘移动网格员’这个新身份,再遇到类似问题便有了畅通的反映渠道!”4月11日,“外卖小哥”李虎的摩托车上多了一张“文明实践,志愿临邑”的新标识。他不久前被聘任为“移动网格员”,对此,他颇感自豪,也深刻感受到了肩上的责任与使命。

  德州市临邑县坚持党建引领,面向快递物流、外卖、网约车、货运等行业,择优推荐、集中聘任了60名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优秀职工为“移动网格员”,充分发挥这部分群体的工作优势,在异常情况预警、突发事件直报、社情民意传导等方面发挥“探头”作用,延伸社会治理的触角。“外卖员、快递员等群体活动范围大,机动灵活,对城市环境相当熟悉,他们的职业特点与网格员的岗位职责近乎完美匹配,他们成为‘移动网格员’,将在推动基层治理水平、服务民生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临邑县委组织部主持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刘光栋说。

  “有一天送餐时,我发现一路段有电线被大风刮断了,便停下车来,拿出手机,拍了照片,编辑了文字,发送至移动网格员微信群。等我再次返回时,线路已经维修好了。”外卖小哥柳鹏说,“休息时拿出手机,看到群里很多人在为我点赞,我感到非常快乐。”

  为增强“移动网格员”的责任感,提升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参与社会治理工作可持续性,临邑县构建了“问题发现—信息上报—事件处置—结果反馈—积分奖励—表扬评选”闭环管理机制,让“移动网格员”在基层治理、疫情防控、公益服务、应急处置等方面切实发挥作用。另外,该县还将通过开展“亮身份·当先锋”系列活动,引导党员司机、党员小哥、党员骑手成为违法线索“信息员”、文明行为“引导员”、城市形象“宣传员”。

  “我为小哥办实事,小哥帮我护社区”。“小哥”从“治理对象”变身为“治理力量”,临邑县各级党委政府也在关心关爱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上持续发力,增强他们的“归属感、安全感、幸福感、融入感”。

  走进邢侗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一楼的爱心“邑”空间,桌椅、雨伞、口罩、消毒液、热水、充电器、wifi等一应俱全,这里已然成为新就业群体、户外劳动者歇脚休憩的好去处。“一般过了饭点我们就不忙了,以前只能趴在摩托车上眯一会儿,现在有了这个遮风挡雨、补给休息的场所,我们非常感动。”外卖小哥邢加宁说,“我们也会自觉承担起‘移动网格员’职责,积极融入基层治理,主动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为建设富强开放美丽幸福新临邑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我们邢侗街道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打造了全县第一处爱心‘邑’空间,为新就业群体和户外工作者提供寒可取暖、暑可纳凉、渴可饮水、累可歇脚、伤可用药等服务。”邢侗街道党工委书记赵明刚说。据悉,该县还将建设至少10处爱心“邑”空间,积极引导餐饮服务单位建立爱心“邑”空间的“微站点”,为新就业群体提供服务。依托机关场所、窗口单位等场地,因地制宜、灵活方式,为新就业群体提供服务。

  与此同时,临邑县在提高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水平上持续发力,提升精细化管理服务力度,整合各种社会资源,制定了包括“爱心‘邑’空间”计划、“安全护航”计划、“三师服务”计划等在内的《临邑县关心关爱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10项措施》,优化服务项目,最大程度上帮助新就业群体解决实际需求,打造引领新业态行业蓬勃发展的“红色引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