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临邑县:聚力人居环境整治?扮靓美丽宜居乡村

2022-04-21 20:08: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耿珍珍

临邑县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临邑县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耿珍珍 通讯员 朱雪松 临邑报道

  “儿子在城里已经买了房,一直催着让我去城里住。但是现在村里的环境特别好,空气清新、噪音少、房屋美、公路通,很舒适,都不愿去城里住了。”4月18日,德州市临邑县临盘街道办事处尚德新村村民姜兰芳谈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带来的变化,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今年春季,为全面解决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的问题,加快建立整洁卫生、安全有序的乡村容貌,临邑县扎实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镇村全覆盖,百日攻坚、集中整治,确保全县乡村环境焕然一新,村容村貌极大改善,长效机制基本建立。同时,该县大力推行“六清三化”,清柴草、除杂物、拆破旧房屋,抢时节植树绿化,推动公共区域的应绿尽绿,真正优化农村人居环境。

  “农村人居环境建设是‘美丽乡村’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就必须着力解决农村人居环境问题。”临邑县委副书记、县长崔磊说。为此,该县各乡镇(街道)成立专项机构覆盖到村,细化方案,一乡一策,在探索创新管理机制上,重点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保洁员统筹使用等制度建设,以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整治提升、长效管护机制建立健全为重点,大力开展乡村清洁工程,建立乡村环境保护和人居环境建设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

  “临盘街道办建立起了以农村党支部为核心的网格化组织体系,充分发挥网格员、保洁员、胡同长在环境整治中的作用,建立长效机制,每个月考核各项环境卫生并现场打分,定期征求群众意见,了解各村群众的满意率,让人人都参与到环境卫生整治行动中来。”临盘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王殿峰介绍。截至目前,临盘街道共安排保洁员1500余人,动用机械设备660台套,清理清运“三大堆”380余吨,清除卫生死角1600余处,拆除残垣断壁30余处,凝聚起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攻坚的强大合力。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乡村振兴的重大任务,人居环境整治的根本之策在于群众参与,家家树新风,才能居居换新颜。”县委副书记于萍说。该县临邑镇瞄准“八清零一提升”任务目标,坚持“安全、有序、高效”的原则,先后投入大中型机械107套,清理清除破败房屋、残垣断壁139处,在“百日攻坚”行动中,积极动员农民群众广泛参与,在全镇上下掀起大干热潮。“原先这里杂草丛生,垃圾遍地,都没人来过这里。现在都清理了,种上绿植,看着心情都好了,现在大家住得舒心,村民们也很自觉,一看到哪里有垃圾,大伙儿就会主动去清理干净。”临邑镇大郭家村支书李忠华高兴地说。为将人居环境整治与城镇驻地整体提升改造有机结合,临邑镇开展镇街驻地综合整治,着眼于镇驻地绿化、美化、亮化,累计粉刷墙体3000余平方米,安装太阳能路灯127个,环境卫生进一步提升,驻地辐射带动全面发展,取得良好成效。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事关广大群众福祉,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临邑县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为抓手,通过表彰典型、评树先进,利用村大喇叭、微信群、条幅标语等形式,广泛动员党员干部、志愿者、网格员参与到这项“大工程”中,全面开展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截至目前,全县清理农村生活垃圾2.6万吨,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覆盖面到全县所有村庄,环卫设施设备进一步改善。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已成为实现乡村振兴必须解决的难点和重点问题,临邑县将继续以‘集中整治、长效推进’为工作方针,以黑臭水体、垃圾处理、村容治理为重点,加大力度,强化措施,积极改善村容村貌,打造绿色、整洁、文明、有序、美丽的乡村环境。”临邑县委书记张旗说。

初审编辑:任楠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