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临邑县:人居环境整治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2022-05-01 21:13:30 来源:大众网 作者:耿珍珍

  走进德州市临邑县理合务镇东宫村,宽广笔直的道路两侧树木林立,干净整洁,村级广场上的文化长廊不时传来阵阵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东侧的笑脸墙更是如一副崭新的田园风景画一般注视着这个村庄。“现在道路干净整洁,房前屋后绿意盎然,在城里住的年轻人现在也都愿意回来了。”村民宫梅花说。

  “我们村实行了村‘两委’干部包主街、党员包胡同的工作机制,共排查存在问题87处。新补植冬青、紫叶李等绿化苗木300多株,村里是大变样喽。”谈及这次人居环境百日攻坚行动,东宫村负责人宫如元满脸笑容。

  临邑县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全面掀起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热潮。该县对农村人居环境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系统性摸排,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研究制定了《临邑县农村人居环境“百日攻坚”实施意见》,各乡镇(街道)聚焦“八清零一提升”持续攻坚,促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向纵深推进。

  该县从乡镇驻地、主干道沿线和短板村、薄弱村开始,梯次推进、辐射全局,逐步实现全覆盖。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村庄“脏乱差”现象和道路、垃圾、污水、残垣断壁、乱贴乱画等问题先行整治,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整治成效。

  踏入林子镇弭家村,有序、整洁的村容村貌映入眼帘,绿色植被在道路两侧向远处延伸,百色花朵缀满枝头带满了春色——这是近期人居环境整治的提升效果。保洁员身着统一制服,配备专业清洁工具和对讲机,承担“胡同长”,在自己的微网格中履职尽责,实时沟通,实时调度,不允许出现一处“三大堆”。巡逻车绕着村落,上面坐着“片长”,对村头巷尾、房前屋后巡回检查,形成台账,销号管理,杜绝出现“四乱”现象。大喇叭常态化循环播放,倡导广大村民养成健康、文明、卫生的行为习惯,营造全民参与、全民贡献、全民维护的良好氛围。

  临邑县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以县级干部挂包乡镇、乡镇干部挂包村庄、村两委成员挂包片区层层压实责任。积极采用微信群、村广播、公众号、宣传条幅等“线上+线下”载体平台,大力宣传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性,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广泛动员农户做好自家卫生和房前屋后清扫,引导群众实现由“被动整治”到“主动自治”的思想蜕变。用活“城乡环卫一体化”公益性岗位,细化各自卫生责任区,保持卫生长期整洁,同时,积极宣传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的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形成了“干部抓起来、党员动起来、群众跟上来”的浓厚氛围。

  截至目前,全县共出动机械879台套,发动群众3万余人次投入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全县12个乡镇(街道)共清理“三大堆”2万余处、断壁残垣1649处、私搭乱建597处,清理坑塘边沟2000余个,清运畜禽粪污和农村生活垃圾3.23万方。(通讯员 闫超)

初审编辑:任楠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