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临邑县举行“9到14岁女孩HPV疫苗免费接种项目”首针接种仪式

2022-05-26 11:02: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耿珍珍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耿珍珍 临邑报道

  5月25日,德州市临邑县举行“9到14岁女孩HPV疫苗免费接种项目”首针接种启动仪式,市卫健委党组副书记、市疾控中心党委书记王振东,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崔磊,副县长张红花,县卫健局、疾控预防控制中心负责人,部分接种学生和家长代表共计40余人参加。王振东宣布临邑县9-14岁女孩HPV疫苗免费首针接种正式开始。

  崔磊在致辞中指出,临邑县高度重视适龄女孩HPV疫苗免费接种项目的实施工作,与为民办实事工作紧密结合,及时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县卫健局、疾控中心积极与教育体育局对接,找准人群、摸清底数、采购疫苗,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他强调,下一步,要通过电视、广播、新媒体等多渠道,针对学校、学生、家长开展宫颈癌防治相关政策和核心知识宣传教育,提高疫苗接种知识知晓率,积极主动地进行疫苗接种,共同参与和推进宫颈癌防控工作,让每个孩子享受到这项惠民服务。

  记者在接种门诊看到,接种现场设有接种区、留观区等接种HPV疫苗的专门区域。部分适龄女孩在监护人的陪同下,现场完成了首剂次疫苗接种。

  在现场,临邑县师范附小四年级学生刘梓珺成为临邑县第一位免费接种HPV疫苗的女孩,她高兴地说:“在学校里,老师告诉我们接种疫苗可以预防宫颈癌,还发了健康教育知识读本,接种疫苗可以保护自己,我们班很多同学都说要来打HPV疫苗。”

  “以前虽然听说过HPV疫苗很重要,但不知道越早接种越好,而且价格不便宜,没想到今天我们家的孩子是全县第一批免费接种HPV疫苗的幸运儿,真是太高兴了,感谢政府的好政策!”学生家长吴志超满脸激动。

  据了解,作为德州市首个免费接种县市区,临邑县政府投入1400余万元资金,按照“知情同意、自愿免费”的原则,为全县范围内9至14岁且无HPV疫苗接种史的女孩提供2剂次国产二价HPV疫苗的全程免费接种,国产二价HPV疫苗是首个国产HPV疫苗,采用人体自带的大肠杆菌作为表达系统,已经接种超过千万剂次,2021年10月,该疫苗已经正式通过世界卫生组织PQ认证,安全性和有效性均已得到验证。目前,在临邑县范围内的1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提供疫苗接种服务,预计近18000名适龄女孩将从本次活动中受益。

  “开展适龄女孩免费接种HPV疫苗工作是临邑县委、县政府推进健康临邑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全县现有9-14岁的适龄女孩1.8万人,今年开始启动第一针,计划到2025年接种率达到90%以上,为家庭筑牢健康防护屏障,让发展的成果更多地惠及临邑百姓。”张红花说。

初审编辑:任楠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