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临邑县创新打造“临里公益”文明实践品牌

2022-06-26 20:51: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耿珍珍

临邑县创新开展“临里宣讲”,打造“左临右理”理论宣讲品牌

爱心企业向“临里互助仓”捐赠物资

邢侗街道凯旋社区共享厨房庆端午活动

临邑县新华书店建成“共享书房”

  6月24日早上9点,德州市临邑县临盘街道宏宇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准时来到帮扶社区独居、空巢老人楼下“打卡”,确认老人家窗帘拉开才放心离开。这是该县推出的“窗帘行动”志愿服务,也是全县“临里公益”系列文明实践活动之一。

  今年以来,临邑县创新打造“临里公益”文明实践品牌,开展了“临里宣讲”“临里守望”“临里互助”“临里联防”“临里共享”等系列志愿服务,不断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动形成文明实践全民参与、发展成果群众共享的良好态势。

  在理论宣讲上,打造“临里宣讲”品牌。基层社区开展“手把手、面对面”等理论宣讲,宣传政策、文化、法律等多项内容,通过“群众说,群众听,听完大家一起干”的方式,实现理论与实践有效结合,现已开展活动136场。同时,开展领导干部“组工夜训”“宣传讲堂”等宣讲18期,“专家学者大讲堂”7期,“优秀法学家走基层”系列宣讲活动160场次,实现以讲促学、以学促干。

  关注鳏寡孤独也是“临里公益”志愿服务的一项重要内容。该县推出“临里守望”志愿服务,社区开展“窗帘行动”,同时,农村开展“虚掩门行动”,即志愿者定时到独居老人家门口查看,主动到家里了解情况。随着志愿者队伍的壮大,衍生出了更多服务项目,如红色代办服务、“幸福28”理发服务、陪伴式服务等,为群众除难事、解烦忧。

  如何调动更多群众的积极性,投身志愿服务、奉献爱心?作为“临里公益”品牌的一项重要内容,该县建立“临里互助仓”专项基金,积极宣传倡导社会各界踊跃奉献爱心,目前,全县有72家企业及722名临邑籍民营企业家、社会各界群众捐款捐物逾238.8万元。所有捐赠资金物资全部纳入“临里互助仓”专项基金管理,用于疫情防控、扶贫济困等公益事业,专项基金定期向社会公布管理使用情况,接受社会监督。

  “远亲不如近邻,发挥邻里作用,提升邻里关系、增进邻里互帮互助,既有助于建设和谐社区,更能形成良好的社会道德风尚,不断擦亮‘厚道临邑·大爱犁城’城市名片。”临邑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宝华说。全县各村(社区)党员群众自发组成“临里联防”志愿服务队,在解决各类矛盾问题,确保安定平稳、疫情防控、人居环境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疫情防控期间,恒源街道馨园社区“蓝色守护”志愿者化身信息情报员、物资采购帮办员等“文明防疫六大员”,为居民提供贴心服务,入选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访谈案例。打造创新“共享”服务,建设共享餐桌、共享书房、共享维修站等15个共享项目。目前,已建设“共享厨房”6家,集纳书籍捐赠和免费阅读功能的“共享书房”142家,打造“共享餐桌”13家,214名环卫工作者可凭“爱心就餐卡”免费吃早餐、打热水。(通讯员 闫超 李洁)

初审编辑:任楠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