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临邑县:“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让食品安全看得见

2022-07-27 20:02: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耿珍珍

  “通过网络,养老机构食堂后厨工作人员清洗、做饭的全过程都能看到,母亲在这里吃得安全、干净,我很放心。”近日,德州市临邑县居民张先生对临邑县推动养老机构“透明厨房”这一举措连连称赞。

  今年,临邑县民政局以示范创建为抓手,以透明厨房和视频厨房为切入点,以创新网络厨房建设为突破口,以强化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为核心,在全县养老机构全面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努力打造“阳光餐饮”。目前,临邑县共有4家养老机构,均在市场监管部门的指导下,实现了“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的全覆盖。

  “互联网+”为明厨亮灶赋能,食品安全接受监督有了更便捷的方式。临邑县民政局加强指导帮扶,深入养老机构一线,指导安装视频监控设备,积极协调养老机构安装18路支持AI功能摄像头、5台硬盘摄像机、5台监视器。临邑县社会福利中心餐饮部负责人崔荣臻说:“通过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进一步增强了各级监管部门的责任感和养老服务机构的‘阳光、透明’意识,为关心、关爱老年人的健康生活提供了良好的技术和数据支撑。”

  借助智慧手段,提升监管效能。临邑县通过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让养老机构厨房及食品加工过程从幕后走到台前,食品从原材料到入口全过程实现了公开透明,食品的加工烹饪间、专用操作区域、清洗消毒间也接受公开监督,工作人员操作规范,进一步提升了食品安全责任意识,真正做到明厨亮灶、清洁厨房,消除了厨房与老人间信息不对称的障碍,让老人们吃得放心、吃得安全。

  为确保“互联网+明厨亮灶”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临邑县民政局将“互联网+明厨亮灶”列为养老机构食品安全的头号重点工作,把养老服务机构的食品安全、“互联网+明厨亮灶”纳入养老服务机构星级评定及综合考评体系,提升养老服务机构的工作标准。

  “‘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提升了养老服务机构的食品安全责任意识。下一步,将充分借助互联网视频设备,实现联网监管,让养老机构餐饮操作环节可视化、监管方式信息化、社会监督透明化、加工流程规范化,筑起养老机构的食品安全防线,坚决守住食品安全底线。”临邑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秦曼说。(通讯员 朱雪松 孙世强 徐健)

初审编辑:任楠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