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临邑县:“县镇同权”让基层群众乐享“VIP”服务

2022-08-02 19:07: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耿珍珍

德州市临邑县积极推动“县镇同权”为乡镇居民提供便捷高效政务服务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耿珍珍 通讯员 程元金 临邑报道

  “真是太方便了,现在办证在家门口就能轻松完成,不用再跑县城,效率高多啦。”8月2日,山东百通建筑材料有限公司经理李汉利将一面绣有“工作快捷高效 服务热情周到”字样的锦旗送到德州市临邑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临北分局,感谢他们贴心周到的服务。

  “开始是在微信上了解到德平镇成立了临北分局,可以为周边乡镇办理相关业务,因为公司距离县政务大厅较远,距离临北分局很近,我抱着试一试的态度进行了电话咨询,分局工作人员耐心详细地告诉我需要准备的资料、注意事项和有关要求,公司业务人员到临北分局不到1个小时就领到许可证了,真是便捷高效,服务周到,为‘县镇同权’点赞。” 李汉利握着临邑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临北分局负责人贾延东的手兴奋地说道。

  德平镇拥有6.7万人口,辖区内有企业416家,个体户1451家,因距离县城40公里,许多群众对往返县城办理相关证件感到颇为不便。今年以来,临邑县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扎实推进“一次办好”,积极推动“县镇同权”改革落地生根,在德平镇成立行政审批临北分局,把优质高效政务便利送到群众“家门口”,把暖心贴心精准服务送到群众“心坎里”。

  为不断拓展服务范围,提升服务定位,临邑县将最初设立的行政审批德平分局更名为行政审批临北分局,为德平、宿安、翟家、理合、林子等临邑北部5个乡镇提供便捷高效政务服务,把“多点可办”融入分局建设,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窗口配置上,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综合审批”的模式,设置了企业开办(开店、开公司、办合作社等)、社会事务(食品经营、广告牌匾、林木采伐等)、投资项目(协办规范、施工、建房等)、跨域通办、潮汐窗口等5个前台窗口和1个后台办公室;坚持专人专岗,建立健全帮代办,把“邑路帮办”品牌延伸。“我们围绕下沉事项,逐项研究事项特点,从常规办件入手,聚焦实际效果,采取丰富多样的培训方式,在注重集中培训和个人学习的同时,组织分局工作人员轮流到县政务大厅跟班学习,以干代训,实践磨练,以‘实战’提升业务能力。”临邑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临北分局局长贾延东介绍说。

  “临北分局的设立真是给我们省了不少事,以前来回跑县城至少要半天时间,现在到临北分局少了这些麻烦事,工作人员非常热心,主动办理和联系有关部门,一次提交材料,一次现场勘验,很快就把营业执照、卫生许可、消防安全等手续办完了,挺好!”德平镇一娱乐中心负责人朱昌波对在临北分局就近办理营业许可这件事连连夸好。

  临邑县本着“便民利民”服务思想,投资80余万元,对位于德平镇的临邑县便民服务中心进行升级改造,健全完善引导区、业务办理区、帮办代办区、会商洽谈室、自助服务区、自助打印区、休闲等候区等功能区,设置LED宣传大屏、公开公示立屏、自助设备。自5月16日临北分局成立以来,相继带动和引领公安户籍、就业创业、医保服务、水电气暖等入驻便民服务中心,截至7月底,整个便民服务中心共为群众办理各类服务事项近8000件。

  “我们将继续深入推动行政许可、公共服务、行政处罚等经济社会管理服务权限下沉下放,围绕德平镇的行政管理服务能力,构建权责统一、行为规范、运转协调、简约高效的运行机制,实现个人公共服务事项在基层‘能办尽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临邑县委书记张旗表示。

初审编辑:任楠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