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临邑“四个突出”全力提升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水平

2022-08-10 10:13: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武红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武红鹏 通讯员 张慧燕 德州报道

  今年以来,德州市临邑县各级各部门不断创新工作举措,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刚性要求,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提升应急管理能力,“四个突出”全力提升各项工作水平。

  突出全覆盖监管

  临邑县明确全县37个单位涉及的115个行业领域的主管和监管部门,对农家乐、民宿、顺风车等9类新兴行业领域明确了监管部门,形成了全县“多重交叉,不漏盲区”的全覆盖监管模式。

  作为全省试点,临邑县实体化运行县安委会办公室。目前,对建筑施工领域进行督导,查出问题196项,并将所有问题以“安全隐患督办通知书”的形式全部移交住建部门。下一步,将由分管县领导对其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对所有行业领域常态化开展“现场检查,督办整改,县领导约谈、年终履职评价”督导。

  为充分发挥吹哨人制度优势,积极接受社会监督,形成安全生产全社会参与的格局,还制定了《临邑县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制度》,公开举报电话,在危化品、交通运输等重点企业设立举报公告牌346块。

  突出重点精准监管

  临邑县落实重点危化品安全生产驻点监管工作,对18家企业精准监管,县安办统一安排部署培训,一事一培训、一部署,制度执行以来,召开培训会议6次,监管人员督促完成防汛检查、化工专项检查、大诊断活动等多项任务,督促企业整改问题253项。

  成立县应急管理局化工园区分局,由县应急局和经济技术开发区人员合署办公。截至目前,查处13家企业的违法行为,罚款15.8万元,对化工园做到精准监管。

  精准开展危化品生产企业隐患大诊断和涉氨、涉爆粉尘企业重大隐患清零专项行动,共查找问题670项,消除重大隐患2项。对动火、受限空间、高处作业等高危特殊作业提级管理,严格执行报备、审查和现场督查程序,提级管理,目前已报备7次、现场督导4处,坚决遏制因违规违章作业导致安全生产事故。

  突出企业主体安全

  积极推进危化品领域“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无人”,县政府拿出320万元专项资金推动全县19家企业24个项目的安全技术改造,目前3家企业完成,其他企业10月份全部完成。

  多样化开展10分钟晨会、宣誓活动等,组织各重点行业领域企业观看山东省制定的“晨会制度专题片”,全面提高企业员工安全生产意识和技能。创新实行企业内部安全隐患排查整改连带责任追究制度,110家企业建立此项制度,从根本上减少安全隐患。

  突出防灾减灾救灾

  面对当前严峻的防汛形势,临邑县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未雨绸缪,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亲自调度,连夜安排部署,其他县领导包保乡镇督导检查防汛工作,全力以赴安澜度汛。

  在全市率先指导439个行政村编制完成防汛应急预案,全县12个乡镇(街道),200余个行政村,水利、综合执法、住建、应急、交通运输、自然资源、供电等部门共开展防汛应急演练230余次。强化应急指挥中心建设,视频连接全县水利系统桥梁、涵闸、危化品重大危险源等126处,确保动态管理。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