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临邑县“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举行

2022-08-15 20:18:30 来源:大众网 作者:耿珍珍

8月15日上午,德州市临邑县举行“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耿珍珍 临邑报道

  8月15日上午,德州市临邑县举行“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会上,临邑县公安局、县市场监管局、县文旅局、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分别就各行业领域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情况回答记者提问。临邑县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第一副主任、县委政法委主持日常工作的副书记郭本庆通报全县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情况。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临邑县公安局成立了以副县长、公安局长吕志新为组长的6个警种部门工作人员为成员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实施边打击、边治理、边宣传的工作模式,进行线上线下立体式宣传。截至目前,已破获案件38起,涉案金额1450万元。抓获犯罪嫌疑人20人,刑拘20人,逮捕12人,判决12人,取保3人,监视居住1人,挽损439.5余万元。下一步,临邑县公安局将继续发挥公安主力军作用,靠前担当、积极作为,落实打击破案、宣传教育等各项措施,稳步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财产权益。

  在保健品清理整治中,临邑县市场监管局对保健食品生产经营过程进行严查,专项行动检查以来,共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5份。联合有关部门对会议、讲座、健康咨询、专家义诊、免费体验、组织旅游等形式进行专项检查,实行错时执法模式。同时,加强监督抽检,将保健食品监督抽检纳入年度抽检计划,截至目前,共抽检各类保健食品5批次,经第三方检验机构检测均合格。

  临邑县文旅局结合整治重点,严查老年人旅游专线,对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不签订旅游合同、不合理低价游、擅自增加购物环节等违法行为进行坚决打击。截至目前,累计出动执法人员80余人次,检查单位40余处,未发现不合理欺诈性旅游产品。下一步,临邑县文旅局将继续在景区、旅行社和其他文旅领域经营场所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活动,并通过微信、朋友圈等方式获取购物送旅游等诱骗信息,积极进行线索摸排,杜绝老年诈骗在文旅领域发生。

  临邑县民政局结合实际,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短视频平台、朋友圈等新型媒体,组织开展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活动。截至目前,共摸排30余家养老机构和设施,制作条幅14条,发放宣传页5200余份,提供咨询500余次。制定3项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规章制度。进社区宣讲、线上培训等其他形式宣传30次,临邑民政公众号发布消息12次。此外,会同行政审批局对注册登记业务范围含“养老服务”事项的单位及个体进行信息排查,共排查信息26条,暂未发现违法违规现象。

  郭本庆在讲话中指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在中央、省、市部署要求下,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凝神聚力、担当作为、精准发力,坚决守护好群众百姓的“养老钱”,宣传发动、打击整治、总结提升等关键环节有质有力推进,专项行动成效显著。他表示,临邑县专项办将紧紧围绕“宣传有效果、打击有战果、整治有成果”的目标,健全完善长效机制,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初审编辑:任楠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