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临邑县:土地来“托管” 日子比蜜甜

2022-08-18 10:13:30 来源:大众网 作者:耿珍珍

临邑县召开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麦季分红大会

  “自打土地交由合作社管理,俺就当起‘甩手掌柜’,专心在县城务工,收入比以前多多了。”8月16日傍晚,在德州市临邑县孟寺镇张六村村民吴振奎的家里,打工归来的他正坐在空调前拿着啤酒细酌慢饮,“前几天在镇上举行的分红大会上,俺家的18亩地保底加分红近15000元,这一个麦季的收入比俺自己种地都划算。”说到这,吴振奎一脸满足。

  “张六村地力薄,一亩地光农资等成本就有950元,一年剩不下几个钱,土地交由供销社托管后,村民们啥都不用管,一亩地一季下来保底400元、分红400余元,比自己种地强多了。”孟寺镇党委副书记葛鹏介绍说,“不少从土地里腾出身来的村民或外出务工、或做点小生意,一年下来又是一笔可观的收入,比起只种地宽裕了许多。拿吴振奎来说,他家18亩地,一麦季下来保底加分红近15000元,一年外出务工也有个三四万元的收入,小日子过得很美!”

  8月4日,临邑县在孟寺镇政府召开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麦季分红大会,张六村等3个村1056亩土地保底加分红共收入87.41万元,亩均达800余元,吴振奎就是其中的受益户之一。

  “去年6月,我们与供销社签订了土地托管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土地股份合作+全程托管服务’模式,通过引导孟寺镇张六村党支部领办、创办土地股份合作社,发展适度规模经营,供销社提供全程托管服务,走出了一条‘农民增收、农业增效、集体收入突破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的新路子。”临邑县委副书记于萍说。

  双方合作采取“党支部+合作社+供销社+农户”的管理模式,村党支部动员农民以土地经营权入股,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供销社负责全托管服务,农民每年保底收益800元/亩。种植季结束后,扣除各种种植成本,根据土地产出净利润情况,供销社和土地合作社按4∶6比例进行分成。农户在获得每亩保底收益的基础上,还可获得200元至400元的盈余分红。

  “通过土地托管,原来一家一户的分散种植变为规模化、智能化、专业化、集约化经营,精播技术、遥感监控、测土配方智能配肥等现代农业科技得到有效应用,亩均节支增收200元以上,初步实现了农业适度规模化经营。”孟寺镇党委书记刘振祥说,“看到可观的收益,现在报名参加土地托管的农户大有人在,目前,已有600余户村民递交了托管申请。”

  “这几天找俺打听土地托管收益的邻村熟人很多,俺建议他们早点把地托管出去,腾出手来再挣一份活络钱。”吴振奎笑着说。如今,仅在张六村,像吴振奎这样将土地托管,同时在外务工的村民有103人,人均年收入3.6万元。

  “实践证明,农村土地托管规模化经营模式对于发展现代农业来说,是一条走得对、走得通、走得好的好路子。我们将以此次收益分红大会为契机,让更多的老百姓加入进来,让土地规模经营的红利惠及更多人,在临邑县这片广阔的土地上再开新局、谱写乡村振兴新画卷。”临邑县委书记张旗说。

  (通讯员 程元金)

初审编辑:任楠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