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黄保民生 引徒保生态” 德州临邑县实现县域内跨流域调水

2022-08-22 21:10:30 来源:大众网 作者:耿珍珍

  “引徒总干泵站机组试运行以来状态良好!”近日,德州市临邑县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郭永强再次来到引徒总干泵站机组查看运行情况。8月6日,引徒总干泵站机组试运行,这标志着临邑县历史上首次实现县域内跨流域调水,也标志着“引黄保民生 引徒保生态”“一河清水润犁城”成为现实。

  临邑县位于鲁西北黄泛冲积平原,水资源先天不足,属严重缺水地区,全县生产、生活、生态用水高度依赖黄河水,随着近年来黄河水资源指标紧缺,客水资源利用规模难以扩大,临邑县陷入调蓄工程严重不足的窘境。“2015年,临邑县又被划为深层地下水超采区,开采即超采,深层地下水被全面禁采。水资源短缺已经成为临邑县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制约因素。”郭永强介绍说。

  “救命水”在哪儿?临邑县将目光瞄向了徒骇河。徒骇河位于临邑县最南端,有优质的雨洪资源。于是,几经探索论证,临邑县战略性提出“引黄保民生 引徒保生态”的水系建设构想,即通过工程措施引徒补源,引黄引徒双管齐下,增加县域需水量,满足全县生产、生活、生态用水需求。

  临邑县坚持统筹谋划、加强顶层设计,以水利工程为依托,全面提高水资源调控水平。他们依托2020年度、2021年度引黄灌区农业节水项目,对引徒总干约15公里的河道进行了高标准综合治理,全部恢复原设计断面,对该段河道内的阻水建筑物全部进行维修重建。依托2021年度、2022年度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项目,新建了引徒泵站、王书干沟节制闸,维修重建了春风河城区南段过路箱涵,实现了县域内跨流域调水,将引徒总干的水源调入王书干沟和春风河。通过引徒泵站、王书干沟节制闸,维修重建春风河城区南段过路箱涵等工程建设,把引徒总干的水源引入城区,实现“一河清水润犁城”。同时,在春风河城区段建成2座橡胶坝,通过实施分时段调控,实现非汛期拦蓄城区水源,营造滨河景观,汛期行洪排涝、排泄雨洪。

  工程的设施,满足了沿河乡镇农业灌溉用水需求。王书干沟和三分干是临邑县重要的县级河道,具有为利民水库送水的重要功能。通过宫家涵闸、引徒泵站提水,满足了邢侗街道、孟寺镇、宿安乡、翟家镇、理合务镇等乡镇30余万亩耕地的农田灌溉用水需求。“看到来水通畅便利,俺们对‘吨半粮’建设更有信心了。”翟家镇种粮大户段希林望着一河碧水兴奋地说。

  “引蓄徒骇河雨洪资源,置换黄河水用于农业灌溉和补充深层地下水等工程,达到了缓解引黄压力、涵养地下水源目的,满足了临邑县54万居民生活用水刚性需求,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临邑县委书记张旗说。(通讯员 程元金 周文帅)

初审编辑:任楠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