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临邑县:“为民股份”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活”起来强起来

2022-08-29 20:27:30 来源:大众网 作者:耿珍珍

德州市临邑县“为民股份”资金合作签约仪式现场

  “现在镇上成立了‘为民股份’国有公司,可以将村集体经济收入入股,县财政还等额扶持,所得利润进行分红。”近日,德州市临邑县翟家镇前党村支部书记宁德稀说,“通过‘三资’清理,整理出闲散地、宅基地等沉睡资源,发展特色蜜桃种植,种植收入入股为民股份,壮大村集体经济。”

  今年以来,临邑县探索出“党建引领、资源盘活、市场运作、循环发展、利村利民”的“为民股份”发展模式。临邑县多次召开部门碰头会、村民座谈会,探讨方案,按照“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资金变股份”的思路,确定了深挖资源、整县推进、统筹资金的工作措施。

  临邑县坚持以党建联合体为单位,深入清查核实村级集体资产,整合未承包到户的坑塘、河坝、沟渠、林地、厂房设备等资源,通过竞价发包、量化为股份加入新型经营主体、争取土地挂钩项目等方式,变闲置资产为有效经营资产。今年以来,累计清理出各类土地近3000余亩,其中规模超100亩的村12个,筹集资金近800万元。该县将党建引领转化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组织优势,并鼓励村级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开展土地托管、社会化服务工作,以集体收入增加作为为民资金。“截至目前,全县各基层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共开展土地托管业务9万亩,带动村集体经济收入1200万元。”临邑县委组织部选派办主任尹学瑞说。

  用“心”盘“活”,让资产“活起来”。临邑县继续开拓思路,整合各村为民资金,县级财政按照1:1比例,拿出等额资金予以扶持,“为民资金+财政扶持”注资国有企业,变身“为民股份”,国有企业每年按照固定比例返还给村集体,坚持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把资金的使用权交给国有企业,把收益权交给村集体,在保障村民利益的基础上,既要发挥企业的市场引领作用,又能发挥村集体和群众的土地资源优势。

  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让老百姓享受到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的基本公共服务,是“为民股份”改革的最终目的。临邑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冯小波说:“将‘为民股份’收益资金的一半作为村级追加资金,继续在平台运营,滚动发展;另一半专项用于村级公益事业,持续增加集体收入,实现县域资本的良性循环。”孟寺镇于周韩村新整理土地90亩,通过竞标式外包方式一次性获得资本30万元,县财政等扶持30万元,以60万元投入临邑县荣盛控股集团,据测算每年可获得红利4.8万元,其中2.4万元将直接用于村级公益事业发展。

  补齐民生短板,强化民生保障。村集体经济收益以推动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目标,统筹推进乡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人居环境改善,收益同时用于村庄公益支出,对弱势群体进行全方位兜底,提供更加符合基层群众需求的服务事项。临盘街道前杨新村开办“为民食堂”,为年满70岁的老人提供免费午餐。“儿女们都在外面,就我自己在家里,烧一顿吃一天,现在偶尔不用自己做,还可以顿顿换着花样吃。”前杨新村村民陈忠海激动地说。

  “‘为民食堂’带动前杨村富余劳动力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小小的食堂,承载着群众满满的幸福感。”临邑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梁蕊表示:“‘为民股份’是临邑县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重要举措,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下一步,临邑县将持续做好‘三类地’开发利用,增强‘为民股份’经济发展模式,保障村民权益,盘活集体资产,实现集体资产的保值增值,为村民创造更多红利。”(通讯员 朱雪松)

初审编辑:任楠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