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临邑县邢侗街道:扛牢发展大旗 打造魅力城区

2022-09-06 19:56:01 来源:大众网 作者:耿珍珍

  一项项城建工程稳步推进、一个个高新项目投产达效、一张张笑脸映红党旗……今年以来,德州市临邑县邢侗街道“干”字当头,“勇”字当先,凝心聚力,攻坚克难,重点在城市建设、社区治理、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等领域发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齐头并进,一幅幅有亮点、有看点、有温度的“邢侗画卷”徐徐展开,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持续提升。1—8月份,邢侗街道新增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5个,比去年增加2个;规上企业15家,实现工业总产值46.8亿元,同比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12.1亿元,总量居全县之首,税收收入超过两亿元。

  勇扛城建大旗 彰显“邢侗担当”

  “‘断头路’打通了,城市网畅通了,大家的心气也通了、顺了。”9月1日一大早,市民张强照例在瑞园路北段健身锻炼,城区的每一点变化,都逃不过他的“法眼”。上月初,在一阵轰隆声中,盘踞4年的“小转盘”退出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是宽敞的马路、舒适的通行环境。

  今年以来,邢侗街道聚焦提升城区首位度,为建设精品城市、美丽临邑奠定基础。

  全力谋划回迁安置,计划10月底前完成洛源片区、鑫兴东区、鑫兴西区三大片区拆迁群众回迁,12月底前完成五福苑安置区主体建设。强力打通“断头路”,先后对广场大街东延、署前街南延、瑞园路北延存量房依法、强力拆除,方便群众出行。奋战存量户清零,围绕公园绿地建设,拆除大牛东侧、明德片区西北角等存量户,为坚决打赢城市征迁攻坚战,拓宽城市发展新空间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苦干实干,创新作为,不断提升城区首位度,打造年轻人喜欢的城市,塑造更加靓丽的‘邢侗颜值’。”邢侗街道党工委书记赵明刚说。

  扛起党建大旗 培树“邢侗榜样”

  “我们小区的‘红色物业’为居民办事不含糊、有力度、值得信赖。”9月1日,在邢侗恒安小区“红色物业”办公室里,小区居民王大娘对小区党支部书记姜洪福说。恒安小区是拆迁安置小区,长期无物业公司,小区管理混乱。去年,在街道党工委的引领下,小区先后成立了党支部、业委会、民事调解委员会、红白理事会等,在退休党员干部领衔的党支部带领下,小区居民改造排水设施,让雨季“看海”成为历史。不仅如此,他们还完成门禁办理、便利停车、改善环境等8件民生实事,小区面貌焕然一新,成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亮点。

  为破解城市社区管辖范围过大、服务人口过多等社区治理难题,邢侗街道不断探索实践,10个社区党组织崭新亮相,125名社区工作者培训到位,新社区居委会选举工作高效完成。“我们突出便民服务、环境治理、社区安全、综合治理、自治提升等重点工作和短板弱项,街道干部、社区两委、社区工作者下沉一线,健机制、搭平台、强服务、保民生,全力打造独具临邑特色的城市社区治理新名片。”邢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郑艳君介绍。

  他们坚持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将10个社区划分为130个大网格,下设201个子网格,建立起“街道—社区—网格—楼长”的四级联动、一贯到底的管理体系。小区业委会、红色物业、两新组织建设进度加快推进中,确保年底实现100%全覆盖。构建“一中心+多站点”的服务矩阵,新建5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配套建设54家红色驿站、10个爱心邑空间、2家城市书房,形成“15分钟便民服务圈”,广场社区、明德社区被评为山东省绿色社区。“我们将加快推动打造‘红邑万家·美好社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项目,争创市级以上城市党建品牌。”赵明刚说。

  扛牢发展大旗 壮大“邢侗力量”

  “我们生产的堆垛机等系列产品,已经成为京东、唯品会等物流企业的‘新宠’。”9月2日,山东洛杰斯特物流科技有限公司行政总监赵强对前来查看企业运行情况的邢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怀瑞说,“上午,华为集团的客商还要来洽谈合作事宜。”

  邢侗街道树牢“宵衣旰食抓工业”的理念,始终将项目建设抓在手上、放在心里。积极对接央企强企,共引进项目7个,总投资额21.11亿元。其中,延链在建项目4个,新上项目3个,已全面开工建设。就城市建设更新,中交疏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建八局已来临邑深入洽谈;与济南、青岛等地就铜深加工、20万吨啤酒生产、橡胶制品、北京华录集团运营市民中心等4个项目正积极对接。

  为全力推进项目建设,他们成立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全力推动齐鲁晟华甲维盐等7个在建项目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推进,力促早日竣工投产达效。瑞博龙化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爸爸的选择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和齐鲁晟华制药有限公司三家公司被评为“省瞪羚企业”,荣获“市级科技进步奖”;瑞博龙化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山东洛杰斯特科技有限公司入围市级“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山东洛杰斯特科技有限公司还获评省高新技术企业,齐鲁晟华制药有限公司获评省质量标杆企业。齐鲁晟华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任建海、山东爸爸的选择健康科技有限公司CEO王胜地被评为功勋企业家。

  擎起振兴大旗 重塑“邢侗形象”

  “俺们村的葫芦博物馆正在加速建设,欢迎你们常来俺们村看看发展变化。”日前,邢侗街道开元新村党支部书记高世文通过手机视频邀请外地游客来村观光。

  乡村振兴,首在富农。邢侗街道坚持“以强带弱”,打破原单一集体经济形式,形成了以卞庙葫芦种植、葫芦烙画为载体的开元文创示范带、以租赁公司为载体的车辆设备租赁经济示范带、以鲜到面包延链的新兴产业经济示范带,有力促进村集体经济“消薄倍增”。目前,5个行政村突破20万元,其中1个村已突破50万元。

  “发展经济是‘里子’,重塑村貌是‘面子’。我们狠抓人居环境整治,‘一村一策’,建章立制,创新推行‘门前五包’责任管理牌长效机制,同步推进‘美丽庭院’‘文明家庭’创建,全面解决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问题。”邢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石军说。目前,共出动8000余人次,出动机械200余辆,拆除荒废旱厕、残垣断壁530余处,粉刷墙壁9万余平方米,绿化面积1.3万余平方米,开展红马甲助力人居环境整治、移风易俗宣传等文明实践活动40余次,乡村面貌切实向“美”起来蜕变。

  邢侗街道坚持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两手抓、两手硬,统筹抓好安全生产、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营造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面对疫情,邢侗街道工作人员与95个县直机关1256名干部职工、510余名志愿者并肩作战,顺利完成核酸检测任务,筑起全县安全屏障;12345市民热线办理满意度创新高,取得全县第一名的好成绩;坚守环境治理底线,强化重点监管与常态治理,环境治理攻坚战稳步推进。

  “我们将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走在前,开新局,全力扛起临邑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大旗。”赵明刚表示。(通讯员 程元金)

初审编辑:任楠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